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WEF評比台灣超級創新國》學者:專利「商業化」 有改善空間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記者王孟倫攝)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記者王孟倫攝)

2018/10/18 06:00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世界經濟論壇(WEF)昨公布「二○一八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被評為「超級創新國」,台綜院院長吳再益認為,這對蔡政府上台以來持續進行的產業創新政策是極大的肯定;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則表示,台灣的研發、創新能量表現不錯,但「商業化」結果有改善空間。

吳再益指出,自二○○八年金融海嘯以來,台灣經濟緩步回升,去年下半年至今年第二季,連續四季經濟成長率破三%,目前台灣經濟成長率也維持在二.五%至三%的穩定水準,看好產業創新可望帶動經濟持續成長。

台灣創新生態體系 專利數、研發排名全球前五大

對於「創新生態體系」類別中,台灣專利權數量、研發支出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等,都排名在前五名以內。孫明德認為,這次評比內容肯定台灣產業研發、創新能量,但台灣每年通過多項專利,專利通過後的「商業化」結果仍有改善空間。

台灣在「產業群聚完善發展的普遍程度」細項排名第五,孫明德分析,台灣企業以中小企業為主,「群聚可以整合中小企業,激發產業能量」,目前台灣北中南分別有電子、機械、石化等產業聚落。

此外,台灣「總體經濟穩定」排名第一,該類別兩大細項「通膨率移動平均」、「政府債務占GDP比率之變動」也分列第一。吳再益認為,顯示台灣物價平穩,同時肯定台灣財政政策。

吳再益指出,以該細項排名三十九的中國為例,中國地方政府近年來大量舉債,以財政刺激地方經濟成長,導致「地方債成為財政未爆彈」;其他債務大國,例如美國(該細項排名三十八)、日本(該細項排名四十一),同樣面臨債務占GDP比率過高問題,這也更凸顯台灣在債務問題上是「國際優等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