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兵騙喪假 3個月「賜死」3長輩

陸軍八軍團砲指部李姓上兵為想放爽假竟在三個月內連續假造訃聞,不僅讓已歿的曾祖母又亡故兩次,連尚在人世的祖父母,也陸續被他「賜死」。圖為八軍團進行戰備演訓任務。(陸軍八軍團提供)

陸軍八軍團砲指部李姓上兵為想放爽假竟在三個月內連續假造訃聞,不僅讓已歿的曾祖母又亡故兩次,連尚在人世的祖父母,也陸續被他「賜死」。圖為八軍團進行戰備演訓任務。(陸軍八軍團提供)

2018/10/18 06:00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天兵騙假,竟讓曾祖母「死」三次!陸軍八軍團砲指部李姓上兵的曾祖母早已過世,為了想放爽假,竟在三個月內連續假造訃聞,不僅讓已歿的曾祖母又亡故兩次及幫她取假名,連尚在人世的祖父母,也陸續被他「賜死」,藉以向部隊長官請喪假,總共騙到二十天喪假,事後軍方追查出李男的荒唐行徑,將他移送法辦;橋頭地院昨依偽造文書罪將李男判刑六月,全案定讞。

假造訃聞 曾祖母「死」3次

判決指出,廿三歲李男服役期間,其曾祖母早已過世逾三年,但他卻在二○一六年四月間向連上長官謊稱曾祖母過世,並替曾祖母取了假名「李吳麗玉」,找印刷廠印製假訃聞做為請假憑證。成功請假後,李食髓知味,同年六月十九日又打電話向輔導長謊稱祖父車禍身亡,以假訃聞請假五天,收假回營才過一週,七月三日再以祖母過世為由請了五天喪假。

健在的祖父母 也陸續被往生

同年七月廿四日,李男再度把主意動到曾祖母頭上,考量曾祖母「李吳麗玉」已經死過一次,這回他把曾祖母改名為「李熱鬧」,依此假造「李熱鬧」的訃聞去請假,同樣成功闖關,前後合計請了四次假喪假,爽放二十天假。不過這時軍方已察覺到李男家中長輩接連往生的異狀,追查發現,李男早就用曾祖母過世名義請過喪假,向李家人查證後,確認李男涉嫌偽造文書,還查出李男的祖父母仍健在,甚至跟李男同住,將李移送法辦。

騙20天假 移送法辦判刑半年

開庭時,李男供稱隊上長官涉入貪污罪,他多次以證人身分被憲兵隊傳訊,受到不小壓力,加上平常請假被刁難,甚至因此罹患嚴重憂鬱症,才不得已用偽造文書方式請假。橋頭地院簡易庭認為,李男可循正常管道反映或向心輔單位求助,應不至於因壓力大而偽造訃聞請假,依四個偽造文書罪合併將李判刑十月、可易科罰金三十萬元;橋頭地院二審考量李男沒有前科、承認犯行,且已獲得祖父母原諒等情,改判他六月徒刑、可易科罰金十八萬元定讞。

根據勞動部頒布的「勞工請假規則」,勞工家中遇有喪事,最多可以請八天喪假,公務人員可依「公務人員請假規則」申請最高十五天的喪假。因台灣民間素有「人死為大」觀念,基於對喪家的尊重,不少公家單位或民間企業往往同意員工只要提出訃聞申請,就可以向人事單位請假。

律師劉志鑫提醒,若員工偽造訃聞請假,不但可能丟了工作,還會吃上偽造文書罪,最重將可處五年有期徒刑,呼籲民眾不要因小失大,也建議私人企業或公家單位,可要求員工請喪假時附上死亡證明書,即可避免發生類似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