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認殺華郵記者 沙國逮18人撤5高官

美國反戰團體「粉紅代碼」(Code Pink)19日在華府白宮外,手持遭殺害記者哈紹吉照片示威。(彭博)

美國反戰團體「粉紅代碼」(Code Pink)19日在華府白宮外,手持遭殺害記者哈紹吉照片示威。(彭博)

2018/10/21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針對沙烏地阿拉伯異議記者、美國「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哈紹吉月初失蹤一事,原先矢口否認涉案的利雅德當局二十日首度證實,哈紹吉是在與沙國官員爭鬥後身亡,當局已逮捕十八名沙國公民、撤職五名王室高官、整頓情報部門,但仍未說明王儲穆罕默德與事件的關係。雖然美國總統川普稱相信此說法,但利雅德當局未提證據及解釋疑點,遭輿論質疑為棄車保帥、捍衛王儲的權宜之計。

沙國稱因爭吵失手殺害 川普相信

哈紹吉二日赴沙國駐土耳其伊斯坦堡領事館、準備領取結婚用文件時失蹤,兩週來諸多消息指他被利雅德當局派出的十五人暗殺隊殺害、分屍,且幕後主使正是王儲穆罕默德,但利雅德當局卻指哈紹吉已「活著」離開使館,否認有任何不法情事。在國際壓力下,沙國檢察總長莫杰布二十日透過官媒發表官方聲明,指哈紹吉確實是在使館內與人討論失和、並演變為拳打腳踢後,才遭到對方失手殺害,並無蓄意滅口之事。

王儲捲入疑點未解 被批棄車保帥

聲明指出,利雅德當局已逮捕十八名沙國籍嫌犯,指他們在闖禍後隱瞞真相,導致利雅德當局無法及早掌握事件梗概。與此同時,沙國國王沙爾曼亦下令將王儲穆罕默德的左右手、王室法律顧問卡塔尼(Saud al-Qahtani),以及情報總局副局長阿希里(Ahmed Asiri)少將等四名情報高官革職,還指示王儲穆罕默德率領部長級官員重整情報機構,顯示王儲仍掌大權。先前法國「費加洛報」指出,沙國王室「忠誠委員會」正考慮撤換王儲,改由其弟哈立德(Khalid bin Salman)上位。

值得留意的是,利雅德當局未交代雙方衝突原因、哈紹吉遺體下落,甚至也沒有為自身說法提出佐證。但美國總統川普二十日率先表示,沙國官方說法具可信度,並指沙國已踏出「良好的第一步」,他將與國會商討美方的後續回應。

然而,川普盟友、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在內等多位國會議員,對利雅德當局說法嗤之以鼻;同黨保守派參議員保羅指美方應立即中止與沙國的軍售、援助及合作。土國也表示,永遠不會允許真相被掩蓋。「無國界記者組織」則警告,若與沙國妥協,等同「認可沙國王室行使殺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