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車廂全出軌 台鐵27年最慘

普悠瑪出軌示意圖

普悠瑪出軌示意圖

2018/10/22 06:00

7、8兩節受創最重 多人被拋飛窗外 現場滿目瘡痍

〔記者張議晨、林敬倫、江志雄、陳宜加、俞肇福/綜合報導〕台鐵六四三二次往台東的普悠瑪列車,昨下午四時五十分許在宜蘭縣蘇澳鎮新馬車站東正線出軌,八節車廂全部出軌,有五節翻覆,整列車在鐵道上扭曲成「之」字形,造成十八死、一六四人受傷;其中第七節、八節車廂受創最嚴重,多名乘客被拋飛窗外,有十三人當場死亡,現場哀號不斷,宛如煉獄。

這是台鐵引進普悠瑪以來最重大傷亡事故!也是繼一九九一年火車相撞造成三十死迄今最慘重事故。

樹林往台東、在彎道翻覆 車上共366人

六四三二次普悠瑪列車從樹林站發車開往台東,昨在羅東站停靠後,車上有三六六名乘客前往花蓮、台東。普悠瑪列車行經羅東後,下一站停靠站為花蓮,新馬站位處彎道,列車過彎時須減速,最高限速為八十公里,當時車速多快?因司機員尤振仲重傷送羅東聖母醫院,雖有意識但無法言語,尚不得而知。

列車長曾廣播「出現故障」 沒想到真出事

王姓女乘客說,列車從台北出發曾因故在七堵、貢寮中停,列車長廣播說「列車出現故障,會有停電狀況發生」,排除後繼續往花蓮行駛。坐在第二節車廂的乘客張台珍說,搭乘期間車廂曾發出奇怪聲響。

車頭撞天橋 乘客估列車時速130公里

台東縣王姓乘客則直指,列車行經事故地點時,時速估計有一百三十公里,造成列車車頭、車廂撞擊天橋階梯、月台及電線桿,現場滿目瘡痍,乘客行李四散各地。

警消獲報後動員全縣消防人力馳援,因撞擊力道大,多名乘客被拋出車外,當場死亡,救護車、消防車警報聲從下午五時一直響到晚間八時才暫歇。

第八節車廂翻覆嚴重,車廂內行李、座椅散落一地,徒增救援困難度。支援義消說,內部變形嚴重,他們須將物品往外運才能順利前進;但因撞擊力道大,許多死者肢體破碎,「宛如人間煉獄」!

台鐵︰死者每名將賠530萬 負責傷者醫費

台鐵宜蘭運務段長謝清田指出,普悠瑪為八節列車編組,其中司機員位於第八車車頭位置,事發後被困在駕駛座內,搜救人員費力才將司機員救出送醫。

台鐵局長鹿潔身表示,每名死者將賠償五百三十萬元,傷者後續費用全由台鐵負責,延遲行程者全額退費。

台鐵六四三二次往台東的普悠瑪列車,昨下午在宜蘭縣蘇澳鎮新馬車站東正線出軌,八節車廂全部出軌,造成十八死、一六四人受傷。(中央社 )

台鐵六四三二次往台東的普悠瑪列車,昨下午在宜蘭縣蘇澳鎮新馬車站東正線出軌,八節車廂全部出軌,造成十八死、一六四人受傷。(中央社 )

變形嚴重的第八節車廂,搜救人員爬進車廂內找尋生還者。(記者張議晨攝)

變形嚴重的第八節車廂,搜救人員爬進車廂內找尋生還者。(記者張議晨攝)

出軌列車損毀嚴重,彎曲鋼條還插進車廂內。(台東臉書災害通報提供)

出軌列車損毀嚴重,彎曲鋼條還插進車廂內。(台東臉書災害通報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