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彎道出意外 普悠瑪安全打問號 事故原因釐清前 普悠瑪維持運作、降速行駛 全面體檢

台鐵近年重大出軌事故表

台鐵近年重大出軌事故表

2018/10/22 06:00

駕駛事發前 曾通報引擎有問題

〔記者陳宜加、張議晨/綜合報導〕台鐵普悠瑪列車發生出軌翻覆意外造成十八人死的重大傷亡事故。而普悠瑪號屬於「傾斜式列車」,台鐵當年高價引進,就是著重其具備過彎提速優勢,列車過彎時可用較快車速行駛,大幅縮短行車時間;然而,昨日普悠瑪重大事故卻正巧發生於新馬站的彎道,導致安全性打上問號。

台鐵局長鹿潔身昨晚證實,也受重傷的尤姓司機員已有五年駕駛經驗,而事發前,駕駛曾通報列車引擎問題導致似有動力不足狀況,但仍可維持行駛;但確切事故原因仍待行保會調查。在事故釐清前,全數普悠瑪號維持運作,但一律降速行駛。

交通部長吳宏謀則指出,目前要求普悠瑪號、太魯閣號等傾斜式列車需全面體檢,是否停駛,則需再詳細評估。

台鐵最早於二○○六年引進傾斜式列車,命名太魯閣號;二○一二年再引進十九列、卅八組TEMU2000型傾斜式列車,命名普悠瑪號,並於二○一三年二月起營運載客,最快時速一百三十公里。

傾斜式列車最大特色為過彎傾斜技術,列車得以提速、節省行車時間,例如台北至高雄三小時卅三分,相較高鐵慢兩小時,但比台鐵傳統自強號快一小時。而台鐵引進的普悠瑪號由日本車輛製造,相較太魯閣號傾斜角度較小,但搖晃較劇烈。

段宜康曾質疑 普悠瑪是假傾斜

普悠瑪號性能也曾引議論。立委段宜康去年就曾公開質疑,普悠瑪號最大問題,不是比太魯閣號貴,而在於根本是假的「傾斜式列車」,本來招標公告的規格,過彎時的橫向加速度容許值,和太魯閣號一樣,都是○.三公尺/每秒平方;後來住友商社會長岡素之和馬英九在總統府見了面,招標規格就降為○.八公尺/每秒平方,又花錢添置油壓減震器。

○.三和○.八的差別在於,在同一轉彎處,讓乘客身體得承受的離心力,是乘坐太魯閣號的將近三倍。段宜康因而質疑,當年的交通部長毛治國,是花了較多錢卻買了更晃的車。

但國內鐵道雜誌《鐵道情報》曾反駁表示,當初是因打造太魯閣號的「日立製作所」無法如期交車,才放寬標準讓更多廠商參與,非圖利特定廠商;而普悠瑪號用的「空氣彈簧傾斜系統」,是日本近年蓬勃發展的系統,非次級品。

昨日發生意外的列車,鹿潔身則表示,該列車僅運轉六年,車況正常,去年才剛完成大保養;而事發路段是半徑三百公尺的彎道,規定時速應為六十五公里,但因普悠瑪號為「傾斜式列車」,因此可較一般列車提速行駛。

列車養護不足? 台鐵局長否認

外界質疑是否列車養護不足?鹿潔身則否認指出,台鐵已請增一九○八名人力,人力應不是關鍵。交通部政次王國材表示,過去台鐵也曾因鐵路老舊或車輛狀況而發生事故,但台鐵已啟動行車改善計畫,包括車廂更新。

台鐵普悠瑪號列車昨傍晚在新馬車站出軌翻覆,鑑識人員進入車廂內搜索。(記者黃耀徵攝)

台鐵普悠瑪號列車昨傍晚在新馬車站出軌翻覆,鑑識人員進入車廂內搜索。(記者黃耀徵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