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傾斜列車問題 台鐵遲未改善

普悠瑪翻覆造成嚴重傷亡,出軌瞬間影片昨日曝光,可看到普悠瑪過彎道出軌而直接衝撞月台,電線桿也被撞斷,畫面恐怖。(取自台灣新聞記者聯盟資訊平台)

普悠瑪翻覆造成嚴重傷亡,出軌瞬間影片昨日曝光,可看到普悠瑪過彎道出軌而直接衝撞月台,電線桿也被撞斷,畫面恐怖。(取自台灣新聞記者聯盟資訊平台)

2018/10/23 06:00

〔記者鄭瑋奇、陳鈺馥/台北報導〕普悠瑪號超速搶過新馬站彎道而造成出軌翻覆事故,其實普悠瑪號去年十月也曾於花蓮三民站發生出軌事故,所幸無人傷亡。行政院昨成立十五人「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小組」,將對普悠瑪列車全面體檢,現階段行駛則須嚴守規章,非必要不得關閉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彎道之處,須確實減速。

普悠瑪再度發生事故,也引質疑,普悠瑪是傳統式轉向架,傾斜角度較太魯閣號低,未能有效抵銷離心力,且橫向加速度容許值較高,恐危險度較高;過去已有專家投書提醒普悠瑪列車相關問題,台鐵卻未重視、具體改善。

本報接獲投訴,二○一六年起陸續有專家投書時任台鐵局長周永暉等台鐵官員,指普悠瑪號傾斜系統發生故障時,無備援系統取代傾斜功能;而普悠瑪列車傾斜度僅一度,未能有效抵銷提速時產生的離心力,且曾有人測量其橫向加速度高達兩公尺/每秒平方,與購車規範的○.八公尺相去甚遠,影響乘坐舒適度,進而會影響行車安全。

另外,離心力過大會使曲線外軌嚴重外擴,影響行車安全;專家呼籲在這些問題改善前,應讓普悠瑪號以PP自強號推拉式模式運轉,確保安全及舒適度。

台鐵︰不能因接連出軌就認定危險

台鐵局則表示,去年普悠瑪號出軌,調查出軌時時速僅三十七公里,主因枕木嚴重腐朽狀態、道釘與軌道鬆動導致,是路線問題,不能因為普悠瑪接連出軌就說比較危險。

而普悠瑪是空氣彈簧簡易型車體傾斜裝置,傾斜一至兩度,太魯閣號是滾珠汽缸式傾斜裝置,傾斜五至六度、橫向加速度○.三公尺,所以普悠瑪的確較搖晃,但這跟舒適度有關,無關安全性。

至於普悠瑪傾斜式系統無備援,台鐵局表示,普悠瑪是可控制傾斜,若故障,車輛本身還有自然傾斜功能,當年試車,在彎道可行駛到時速九十公里。鐵道專家蘇昭旭也表示,普悠瑪傾斜度較大,主要抵銷離心力而可較快速、會較晃,但應不會影響安全。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在行政院會裁示,須儘速調查事故肇因,正式成立「一○二一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小組」針對普悠瑪列車進行全面安全體檢,現階段普悠瑪行駛期間遇彎道,即減速以確保安全。賴揆表示,若意外可歸責普悠瑪車輛問題,就須考慮停駛,若釐清為其他原因,就不必停駛,由交通部專業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