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出錢 幫忙買票 調查局握33件情資 4起送辦

調查局長呂文忠(左)昨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透露,中國介入我選舉情事的情資已有三十三件,並以招待「樁腳」赴中旅遊為大宗,亦有部分交付金錢。(記者方賓照攝)

調查局長呂文忠(左)昨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透露,中國介入我選舉情事的情資已有三十三件,並以招待「樁腳」赴中旅遊為大宗,亦有部分交付金錢。(記者方賓照攝)

2018/10/23 06:00

招待樁腳赴中旅遊為大宗

〔記者涂鉅旻、呂伊萱/台北報導〕九合一大選將在下月底登場,調查局長呂文忠接受本報專訪時披露,中國確有金援我特定候選人的情事;呂昨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更進一步透露,自選舉活動進行至今,中國介入我選舉情事的情資已有三十三件,並以招待「樁腳」赴中旅遊為大宗,亦有部分交付金錢。呂直言,部分已立案調查,相關情資涉及中國政府機關、機構或公司。

至於偵辦進度,調查局副局長黃迪熹表示,目前有四起中國金錢介入選舉的賄選型態案件,已移送台北、雲林、彰化、屏東等四地的地檢署。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質詢時,皆關注中國介入我國選舉之情形。呂文忠表示,對於中國介入我選舉情事,自選舉活動進行至今,已有三十三件相關情資,以招待「樁腳」赴中旅遊為大宗,亦有部分交付金錢;雖境外查察有困難度,但調查局會運用各種方式蒐集證據。

黃昭順追問,調查局至今掌握樣態為何?與哪些陣營有關?呂文忠說,部分有具體證據的案件已立案調查,他不便透露細節,但會儘速釐清。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問,調查局掌握情資樣態,是否和台商、中國政府或相關機構有關?呂文忠表示,如是「純台商」政治獻金,依法是允許的,相關單位不會做任何調查。曾追問,現在掌握的情資皆涉及中國政府機關、機構或公司?呂說:「可以這麼說。」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也詢問中資介入我選舉情形。黃迪熹表示,中國以金錢介入選舉運用不同方式,除「落地招待」式綁樁,也有直接、間接金援候選人。

國台辦否認 反批政治操弄

對於調查局的說法,中國國台辦昨稱「純屬捏造」,更反批民進黨當局「政治操弄」,造謠、抹黑。陸委會則回擊國台辦「慣常統戰分化,且製造事端影響台灣選情」、「台灣民眾對此手段非常反感」,中國大陸應尊重台灣民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