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部政次張政源救火 接掌台鐵 普悠瑪太魯閣 今起雙駕駛

前台鐵局長請辭後,交通部昨宣布由交通部政次張政源接任,創下政務官降調接任局長首例。(資料照)

前台鐵局長請辭後,交通部昨宣布由交通部政次張政源接任,創下政務官降調接任局長首例。(資料照)

2018/10/30 06:00

〔記者陳宜加、羅添斌/台北報導〕台鐵普悠瑪列車出軌翻覆,掀出百年老店面臨人車路諸多沉痾。前台鐵局長請辭後,交通部昨宣布由交通部政次張政源接任,創下政務官降調接任局長首例;交通部也宣布,普悠瑪、太魯閣號自今天起啟動「雙駕駛」制。

14職等降接13職等局長 月薪少5萬元

張政源為交大交通運輸所博士,曾任台鐵台北站長,也曾任觀光局專委、台南市交通局長、副市長等職。過去一度被傳交通部長儲備人選,如今卻成台鐵「救火隊」。

過去台鐵局長曾有同屬事務官的交通部常次兼任,但張政源此次直接辭去十四職等政次職務,首次以政務官身分降調接任十三職等局長,月薪就減五萬元。

行政院強調,特請有台鐵經驗但沒包袱的張政源,以政次高度接掌台鐵,期許大刀闊斧加速改革。交通部長吳宏謀則稱許,張專業且具經驗,更重要是願意承擔台鐵改革重任,期帶領台鐵走出陰霾。

駕駛室增機車助理 輔助司機注意行車

今日就將上任的張政源則強調,是感謝台鐵栽培,在台鐵面臨改革當下,願與台鐵同仁共同承擔;而他上任首要之務就是「安全」。

交通部昨也啟動台鐵改革初步;吳宏謀指出,普悠瑪、太魯閣等傾斜式列車,在ATP改善前,今起採行雙駕駛制,駕駛室第二人為「機車助理」、副駕駛,主要輔助司機員注意行車狀況。

每日增57至62人力 台鐵評估尚可承受

目前普悠瑪、太魯閣平日開行五十班、假日五十六班,綜合換班需求,須加派五十七至六十二名助理,每日估增十二萬五千至十四萬元人力成本;台鐵說,整體人力尚可承受,但須與駕駛分工受訓。

吳宏謀另強調,政院核定台鐵請增二八一八人,今年陸續進用一九○七人,涵蓋機電、工程等,將加速培訓上線。台鐵目前線上運轉的車輛,則將三個月全面總體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