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帕金森氏症病源不是大腦… 美研究:可能在闌尾

科學家發現,早期割掉闌尾者,往後帕金森氏症罹患風險較低。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科學家發現,早期割掉闌尾者,往後帕金森氏症罹患風險較低。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2018/11/02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科學轉譯醫學」期刊十月卅一日發表最新研究指出,帕金森氏症被視為一種腦部疾病,但其病源可能不是大腦,而是來自腸道,特別可能源自闌尾。科學家發現,早期割掉闌尾者,往後帕金森氏症罹患風險較低。

早期割掉闌尾 罹帕症風險減19%

美國密西根州范安德爾研究所學者拉布莉(Viviane Labrie)領導研究團隊,針對瑞典國家健康數據庫進行分析,檢視自一九六四年以來約一七○萬人醫療紀錄,及包含美國八四九人的數據。研究顯示,成年初期割掉闌尾的民眾,數十年後罹患帕金森氏症風險降低十九%。至於罹患帕金森氏症病人中,割闌尾者平均延後三.六年發病。

另外,研究也發現,在較可能接觸到農藥的瑞典鄉間地區,割掉闌尾者的罹病風險減少二十五%。拉布莉說,這顯示闌尾可能在農藥曝露等環境風險上扮演重要角色。

帕症腦部異常蛋白質 疑藏自闌尾

一般認為闌尾是個無用器官,但研究人員說,闌尾似乎儲藏許多與免疫反應有關的腸道細菌,及一種「α-突觸核蛋白」(alpha-synuclein),許多帕金森氏症患者腦部都出現這種物質。不過,許多早年就割掉闌尾的人也患有帕金森氏症,也有很多人有上述蛋白質卻從未生病。拉布莉說,在某些罕見案例中,這種蛋白質可以逃脫闌尾進入腦中,導致帕金森氏症。

為解開這個謎團,研究人員檢視四十八名健康人的闌尾組織,其中四十六人有異常的「α-突觸核蛋白」。這項發現意味,在腸道存有這種蛋白質並不足以引發帕金森氏症,應還有其他機制導致這種蛋白質對某些人特別危險;因此,闌尾是否會引發帕金森氏症就變得不重要。

對抗帕症 專家不建議急著割闌尾

拉布莉建議,人們不應急著割掉闌尾,研究人員未提倡割闌尾可對抗帕金森氏症。未參與研究的賓州大學專家威利斯(Allison Willis)稱讚,這項研究提供重要線索。然而,她也警告,帕金森氏症還有其他與腸道無關的罹病風險,如創傷性腦損傷等,腸道可能只是致病途徑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