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疱疹藥 可預防老年失智

過去的失智症研究顯示,疱疹病毒存在於許多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大腦內。
(取自網路)

過去的失智症研究顯示,疱疹病毒存在於許多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大腦內。 (取自網路)

2018/11/08 06:00

〔編譯劉宜庭、記者林惠琴/綜合報導〕全球最常見的失智症為阿茲海默症,統計逾三千萬人罹患此症。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分子神經生物學榮譽退休教授伊札基(Ruth Itzhaki)撰文指出,有台灣研究團隊首次透過大規模的流行病學實驗,證明抗單純疱疹病毒藥物可降低老年性失智風險。

台灣證明關聯性 英學者背書

伊札基表示:「我發現迄今表明疱疹病毒是阿茲海默症病因之一的最有力證據,說明抗疱疹病毒藥物或可治療阿茲海默症,甚至能透過為兒童接種疫苗,預防此症。」

文章所指是第一型單純疱疹病毒HSV1,如常導致嘴唇起泡的唇疱疹。病毒會潛伏神經系統中,壓力大、免疫力減弱時,病毒會活化造成細胞損害。

伊札基說,過去研究顯示,HSV1病毒存在許多老年人大腦中,而APOE4基因攜帶者會提高阿茲海默症發病率;基因攜帶者腦內有HSV1病毒時,發病率是無病毒者的十二倍。受病毒感染細胞,會導致β型澱粉樣蛋白等異常堆積,是阿茲海默症的特徵。

也有研究顯示,抗疱疹病毒藥物艾賽可威(Acyclovir)能阻斷HSV1複製,降低受感染細胞的蛋白異常累積。

伊札基的研究提出,台灣國防醫學院研究團隊近年發表的三篇論文,包括年初在《神經療法》期刊登出最新研究,是迄今首批確認疱疹病毒與失智症關聯性的人類證據。

據查,四月登在《神經療法》期刊、第一作者三總社區精神科科主任曾念生的一篇研究,利用台灣健保資料庫,蒐集二○○○年、包含八千名感染單純疱疹病毒與二萬五千名未感染者資料,分析疱疹病毒與失智症關聯性,結果發現感染病毒者罹患失智症風險可能增二.五倍,使用抗疱疹藥物後則可降低罹患風險;但仍需確認此關聯性的潛在機制。

亞東醫院神經科主任甄瑞興指出,研究前提是病毒感染與失智症有關,但此前提未有完整驗證,例如健保資料也發現牙周病患者罹患失智症風險較高,但只是數據解讀,是否有直接相關還待科學驗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