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務卿挺台 批中國壓迫台灣國際空間

美中外交安全對話九日在華府舉行,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會後主動談及台灣,關切中國升高脅迫、限縮台灣國際空間的作為。(法新社)

美中外交安全對話九日在華府舉行,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會後主動談及台灣,關切中國升高脅迫、限縮台灣國際空間的作為。(法新社)

2018/11/11 06:00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美、中外交安全對話九日在華府舉行,雙方在台灣議題針鋒相對,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強調美國與民主台灣的堅實關係,重申美國「一中政策」不變,且關切中國升高脅迫、限縮台灣國際空間的作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則重申「一中原則」說,台灣是涉及中國主權、尊嚴、安全與領土完整的大事。

第二輪美、中外交安全對話由龐皮歐、國防部長馬提斯,以及代表中方的楊潔篪和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進行對話,四人並於會後召開聯合記者會,美中都主動談及台灣。

美籲恢復兩岸穩定 反對單方面改變

龐皮歐說,美國與「民主台灣」關係堅定,美國長期以來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也關切中國不斷升高脅迫他國的作為,壓迫台灣的國際空間。龐皮歐在會中雖沒提到「台灣關係法」,不過國務院會後發表雙方對話的新聞紀要,重申美國根據台灣關係法和三公報的一中政策,並籲中國恢復兩岸穩定,尊重台灣的國際空間,美國反對任何一方改變現狀的單方面行動,包括訴諸武力或脅迫。

楊潔篪表示,台灣是涉及中國「主權、尊嚴、安全與領土完整」的大事。楊說,「一中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台獨勢力及其分裂活動是對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美國應該有清楚認識,敦促美國恪守「一中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則回擊,引用美國的南北戰爭為例說,中國和美國一樣,國家統一不可分割,如果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會「不惜一切代價維護主權統一」。

媒體問及美國「一中政策」與中國「一中原則」有何差異時,龐皮歐先答說,美國的每個動作都符合「一中政策」,美方也將持續採取作為,遵守長期以來的承諾。楊潔篪沒有正面回答,僅說中國在「一中原則」基礎上與一百七十餘個國家建立外交關係,也將繼續堅持一中原則。

外交部昨對龐皮歐的發言表達感謝,強調台美在區域及全球事務緊密合作,台灣並盼與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密切合作,共同維護區域和平與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