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豔台灣 亞太防制洗錢組織盛讚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左二)、洗防辦主任陳明堂(右二)、執行秘書余麗貞(右一)、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左一)等人昨日出席亞太防制洗錢組織第三輪互相評鑑記者會,公布評鑑團初評結果。(記者廖振輝攝)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左二)、洗防辦主任陳明堂(右二)、執行秘書余麗貞(右一)、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左一)等人昨日出席亞太防制洗錢組織第三輪互相評鑑記者會,公布評鑑團初評結果。(記者廖振輝攝)

2018/11/17 06:00

〔記者李欣芳、黃欣柏、吳政峰/台北報導〕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第三輪相互評鑑初評結果昨出爐,APG評鑑團肯定台灣這兩年有明顯進步;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主任陳明堂評估,對我國被列入最佳成績「一般追蹤名單」審慎樂觀。據悉,由於行政院積極衝刺APG第三輪評鑑,獲評鑑團肯定,將是執政黨在九合一選前的一大利多。

相關人士研判,台灣很可能成為繼澳門之後,第二個進入第一級「一般追蹤名單」的會員,若成真,將是我國在反洗錢領域的一次重大勝利;台灣若列入「一般追蹤名單」,未來每兩年才需要接受一次評鑑。

若列一般追蹤名單 亞洲第二

行政院長賴清德相當重視這次APG評鑑,行政院於去年三月十六日成立「洗錢防制辦公室」後,積極籌備APG評鑑工作,在卅七個機關單位、卅個產業共同努力下,陸續完成國家風險評估報告、技術遵循報告及效能遵循報告。

APG評鑑團長David Shannon昨在閉幕式致詞表示,台灣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評鑑團肯定在政府高度支持下,國家的跨部門協調機制運作良好,特別是洗錢防制辦公室展現出色協調能力,也有權責機關及私部門的充分參與和努力。評鑑團也肯定台灣有能力即時提供司法互助,且有運作良好的金融情報中心及資恐機制。

不過,評鑑團也指出部分缺失,包括台灣金融機構過於依賴機關發布的洗錢表徵,洗錢犯罪裁判刑期偏輕而不具勸阻性、反武擴的法令尚有缺失等。對此,洗防辦表示,將加速改進缺失,於明年三月複審會議爭取佳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