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獎留台灣 謝盈萱金馬封后

第五十五屆金馬獎昨晚頒獎,謝盈萱(左)以《誰先愛上他的》為台灣保住影后,《我不是藥神》的徐崢獲影帝。(影藝中心攝影組)

第五十五屆金馬獎昨晚頒獎,謝盈萱(左)以《誰先愛上他的》為台灣保住影后,《我不是藥神》的徐崢獲影帝。(影藝中心攝影組)

2018/11/18 06:00

〔記者賀靜賢/台北報導〕第五十五屆金馬獎頒獎典禮,昨晚在國父紀念館舉行;劇情片部份,台灣電影未能延續去年的入圍及得獎氣勢,除了最佳新演員無懸念,個人獎項皆是苦戰。台片的入圍最大贏家《誰先愛上他的》拿下最佳女主角、剪輯、原創電影歌曲等三項獎,總得獎數雖輸給中國導演張藝謀《影》的四項,但幸為台灣保住最佳女演員大獎,首度入圍便得獎的新科影后謝盈萱,在台上激動落淚;《我不是藥神》的徐崢獲影帝。最佳劇情長片由長四小時的中國電影《大象席地而坐》奪下,導演胡波去年自縊身亡,由母親代為領獎。

太陽花運動 奪最佳紀錄片

記錄太陽花運動和學運領袖的《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奪得最佳紀錄片獎;導演傅榆雖強調該片非講政治而是青春,但她最後一句:「希望我們的國家可能被當成一個獨立的個體來看待,這是我做為台灣人,最大的願望!」台下響起如雷掌聲,得到網友大讚。沒想到,擔任頒獎人的上屆金馬影帝涂們,卻稱「中國台灣金馬」、「兩岸一家親」,有違作客之道。

除了謝盈萱奪影后,台灣女星丁寧氣勢如虹,擊敗最大勁敵、上屆金馬影后港星惠英紅,以台片《幸福城市》拿下最佳女配角獎;她從容大方以中、英雙聲帶發表感言,也是首個在台上提及「尊重同志、愛最大」、公開表態支持同婚的得獎者。彷彿在呼應「愛最大」的概念,香港資深男星袁富華奪得最佳男配角獎,他在港片《翠絲》中詮釋一名女兒心困男兒身的粵劇旦角,溫柔有力的擊敗台灣男星李鴻其、鄭人碩。

《誰先愛上他的》台片大贏家

全由台灣演員入圍的最佳新演員,競爭格外激烈。蘭嶼童星鍾家駿延續在白俄羅斯影展奪獎氣勢,以台片《只有大海知道》奪下此獎,他在紅毯穿丁字褲,台上以達悟族母語致謝,頒獎人謝金燕還替他擦眼淚。動畫《幸福路上》、《當 一個人》先後拿下最佳動畫長、短片,為台灣電影開胡。

技術性獎項類戰況慘烈,除了《誰先愛上他的》拿下最佳剪輯獎,其餘摃龜。資深剪接師「廖桑」廖慶松獲「特別貢獻獎」,他自許剪接師是最佳守門員,在台上未自彰其功,反而一一感謝職場上的前輩和東家,由他稱師長、合作夥伴的導演侯孝賢手上接下獎座,兩人相擁,情誼感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