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忠謀︰和習近平自然互動 友善坦白

張忠謀夫人張淑芬(右)在APEC夫人團活動與各國領袖夫人互動熱絡,圖為她與日本首相夫人安倍昭惠(左)、美國副總統夫人凱倫彭斯(中)話家常。(中央社)

張忠謀夫人張淑芬(右)在APEC夫人團活動與各國領袖夫人互動熱絡,圖為她與日本首相夫人安倍昭惠(左)、美國副總統夫人凱倫彭斯(中)話家常。(中央社)

2018/11/19 06:00

〔特派記者黃佩君/巴紐莫斯比港報導〕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高峰會昨落幕,台灣領袖代表張忠謀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談,且由安倍主動對外宣布,這是繼十七日與美國副總統彭斯「張彭會」後的第二個公開雙邊會談;張忠謀昨表示,代表蔡英文總統出席APEC,她交付的任務「我的確成功完成了」。被問到是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接觸,張僅回應:「自然互動、友善坦白。」

APEC演說 強調台灣有助數位經濟

APEC領袖高峰會昨進行二十一國領袖閉門對談,張忠謀約有七分鐘演講,將台灣對本次大會主題─數位經濟的貢獻及理念傳達給所有領袖。他表示,他在發言中強調數位經濟「創新力是引擎,市場經濟是載具」;台灣雖僅是中型經濟體,卻是當中供應鏈、創新鏈的關鍵一環,對數位經濟會帶來的失業、貧富差距等問題,台灣也很願意參與解決。

張忠謀十七日與彭斯、李顯龍進行雙邊會談後,昨午間又與安倍會面。安倍向日媒說明,期待兩岸關係應透過直接對話和平解決,台灣是與日本共享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等普世價值的重要夥伴,並期許雙方在觀光等領域深化合作交流。張忠謀也說,希望能強化台日經濟關係。

張忠謀說,「和許多領袖都有滿自然的互動,不只是這幾個」,「這種自然互動往往是非常坦白的,我利用這個機會坦白,也是很友善」,他並透露:「我跟習主席也有自然互動、友善坦白。」

張︰成功完成總統交付任務

而被問到此行對自己的評價,張忠謀不願自己評價,「我寧願讓派我的蔡總統來打分」。他也說,蔡總統交付任務不能透露,但「我認為我的確成功完成了」。至於明年是否還願擔任領袖代表,張則說「明年的事,明年再說」。

張忠謀本次也接觸台灣六個在南太平洋的友邦。他表示,十六日的雙部長晚宴,已與索羅門群島、諾魯、吐瓦魯三個友邦領袖見面,十七日APEC的太平洋島國領袖對話,也有和友邦自然互動。

美國副總統夫人凱倫彭斯主動將她與張淑芬的合照上傳推特。(取自凱倫彭斯推特)

美國副總統夫人凱倫彭斯主動將她與張淑芬的合照上傳推特。(取自凱倫彭斯推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