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場決定性的辯論

高雄市長選舉昨舉行電視辯論,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與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兩人先禮後兵,辯論前先握手。(三立提供)

高雄市長選舉昨舉行電視辯論,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與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兩人先禮後兵,辯論前先握手。(三立提供)

2018/11/20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就如韓國瑜所言,沒想到這次高雄市長選舉會成為「重中之重」,如果關心這次港都大戰的選民,應該會觀看昨晚的高雄市長候選人辯論,如果全程聆聽整場的交鋒內容,國民黨一定會很後悔:當初沒有認真地派一個透徹了解高雄、真正準備好的人來參戰。

如果國民黨當初沒有不把高雄當回事,那麼前後兩次的市政辯論,國民黨的候選人一定可以在毫無包袱的優勢下,專心擘畫治市藍圖,就對手進行最實質的攻擊,可惜,在錯失上一次的機會之後,經過張善政、李鴻源等人的輪番惡補,韓國瑜昨晚仍然交出了白卷。這樣的評價,國民黨智囊應該不會有太大異議才對。

除了一再倒帶將以九二共識,引進中國觀光客、把高雄貨賣出去之外,一個對產業、文化、青年等等所有政策,幾乎腦中一片空白的人,究竟能不能解決高雄亟待轉型的挑戰?即將取決於高雄選民的判斷。但是對於全國其他各縣市的收視者來說,相信絕大多數人會認為,認識問題很重要,唯有正確認識問題所在,才可能提出有效方案,進而解決問題。而台灣民主的品質,應該也已經到了藉由候選人公開論辯、政策交鋒,從而決定投票意向的發展階段。如果事實是這樣,這無疑是一場決定性的辯論。

何況,韓國瑜對於高雄的想像不只是空白而已,他所提出要到太平島挖石油的政見,居然不是演講場上的玩笑,當事人特別佔用這麼寶貴的辯論時間去詳述其提議有所本,才是讓人大吃一驚。國民黨為什麼沒有一個人告訴韓國瑜,中油確實有到周邊海域去探勘過,但是評估的結論是不可行。一個效益不足的過去式,竟讓韓總對著高雄市民講了幾個月,不禁令人納悶:這個政黨是安著什麼心?至於他的愛情摩天輪,中原大學陳其澎院長懷疑韓總是不是碰到了金光黨,那就更讓人譁然了。

過去一個月的競選期間,兩黨在高雄的競爭被稱為是五五波之勢,經由再次的交叉詰問,何以一個毫無招架餘力的人,可以聲勢鵲起,唯一能解釋的理由就是情感投射,並非出於理性抉擇。這也是解構「韓粉」成份的答案所在。不過,多數民主國家的經驗都指出,在基本盤各自歸隊下,中間選民將是最後的決勝關鍵,陳其邁為他自己爭取到了請高雄市民再慎重思考的絕佳機會。

無論如何,今年在高雄,是一次精彩的民主大戰,其艱困,可以讓人反省,這是台灣一點也不能少的生活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