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剖腹產寶寶 過敏氣喘機率高

研究團隊在嬰兒六個月及周歲時做肺功能檢查。(基隆長庚醫院提供)

研究團隊在嬰兒六個月及周歲時做肺功能檢查。(基隆長庚醫院提供)

2018/11/21 06:00

缺乏生產擠壓壓力 免疫激素反應下降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台灣剖腹產率逾卅二%、排名世界前三,但基隆長庚兒科團隊研究發現,剖腹產會降低新生兒免疫激素反應及提高咽喉帶菌率,增加過敏或氣喘的機會。長庚研究另也發現,嬰兒一歲前適當餵食六種易致敏性副食品,體質過敏機會可能越低,顛覆避吃過敏食物的傳統觀念。

基隆長庚團隊針對五七九名新生兒,剖腹與自然產各約半,出生後收集臍帶血的白血球檢測先天免疫激素反應,一個月、六個月和一歲時再檢測咽喉帶菌率及肺功能。

新生兒科醫師廖穗綾指出,研究顯示剖腹產寶寶臍帶血所分泌的免疫激素量,是自然產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

咽喉帶菌率 自然產遠低於剖腹產

此外,不論剖腹產、自然產,都有約五十%寶寶出生時咽喉帶有金黃色葡萄球菌,但剖腹產寶寶一歲時仍有廿三%帶菌率,自然產則降到十五%。而剖腹產寶寶發生喘鳴的機率,也是自然產的一.六倍。

廖穗綾分析,剖腹產寶寶因缺乏生產時母親陰道擠壓的壓力,可能導致免疫激素反應下降,進而影響免疫功能而較易過敏;此外,剖腹產寶寶因無母體陰道益菌的暴露與抑制,所以咽喉帶菌率較高,增加氣喘機會。這項研究已刊登於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

一歲前吃易致敏副食品 過敏風險反降

另外,長庚研究也發現,嬰兒一歲前餵食水果、蛋白、蛋黃、魚、有殼類海鮮、花生等六種易致敏性食物的副食品,種類越多體質過敏的機會越低。

兒童胃腸科醫師花曼津解釋,嬰幼兒的腸胃道免疫系統尚未成形、具可塑性,藉由早期接觸多種食物抗原引發口服耐受性,可降低過敏體質的風險。

花曼津建議,家長可試餵一種食物幾天,無過敏反應再試另一種,但若有疹子、嘔吐等可能過敏反應,就應停餵並就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