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挾龐大行政資源 柯還選成這樣…

台北市長選舉昨日凌晨完成開票,台北市長柯文哲以些微差距獲勝,隨即前往開票晚會向支持者謝票。(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長選舉昨日凌晨完成開票,台北市長柯文哲以些微差距獲勝,隨即前往開票晚會向支持者謝票。(記者方賓照攝)

2018/11/26 06:00

記者陳曉宜/特稿

一九九四年,台北市長選舉「三腳督」,陳水扁以六十一萬五○九○票、四十三.六七%得票率當選;時隔二十四年,台北市長選舉再次出現「三腳督」,柯文哲最後以五十八萬○八二○票、四十一.○五%得票率當選。

不同的是,陳當時面對執政的黃大洲、政治金童趙少康,柯這次則自挾龐大市政資源,是新世代的網路明星,面對的是個人特質與議題能力薄弱的丁守中與姚文智。結果他僅險勝三二五四票,這樣的成績,柯文哲不僅不值得欣喜,更應深切自省。

柯文哲執政四年爭議不斷,民進黨提名姚文智那一刻起,丁守中就站在先天有利的戰場,但丁卻一路把選戰從贏打到輸。從其根本的個人特質觀察,韓國瑜不論在北農或是面對一個必輸的戰場,不論任何媒體提問,他都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從不閃躲問題,有膽識面對各種質疑與挑戰。反觀丁守中,專訪挑媒體、政策過於保守、論述毫無爆發力、沒有能力凝聚藍軍氣勢,一個缺乏膽識的台北市長候選人,最後只拿下比連勝文四年前還少三萬多的票數,並不令人意外。

柯文哲面對如此弱棒,只贏三千多票誰之過?難道又是年輕的競選團隊?還是他口中官僚文化的市府團隊?事實是,三年多來,柯市府各局處首長拚盡全力,擺脫藍綠傳統組織,運用各種市政資源,為柯建構起第三種社團型組織系統,從教育、產業、商圈、都更、商業團體、社交團體等各個大小團體,以各種形式與柯常態性面對面互動,有選擇的分配資源,並透過網路社群進行串聯,所以柯才有能力在台北六選區進行柯粉配票,拉拔友柯議員候選人。

不僅如此,台北市每年總預算約一千六百多億元,是全國各縣市之冠,台北市政府八萬公務員素質也是全國最優,在如此充沛資源下,四年下來,有五十八萬人挺柯、也有另外的五十八萬人反柯,這樣的執政成績單提醒柯文哲,應重新深切反省,四年前參選的初衷是什麼?四年來自己口中改變了的政治文化又是什麼?

三千多票的差距說明,柯文哲已失去二○二○問鼎總統大位的資格。尊重專業、尊重代議政治、尊重新聞自由、尊重職場倫理、尊重女性、尊重權責相副的文官體系,是柯文哲該自我反省的課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