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規劃 蘇嘉全辭立法院長接黨魁

黨政高層透露,明年初黨主席補選,高層屬意由立法院長蘇嘉全轉戰民進黨主席。(記者黃耀徵攝)

黨政高層透露,明年初黨主席補選,高層屬意由立法院長蘇嘉全轉戰民進黨主席。(記者黃耀徵攝)

2018/11/28 06:00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民進黨敗選後,蔡英文總統辭去兼任的黨主席,民進黨中常會今日下午將先推舉代理主席,負責立委補選及黨主席補選等工作,黨政高層昨晚透露,黨內已一致共識推舉基隆市長林右昌代理。明年初黨主席補選,高層也已屬意由立法院長蘇嘉全轉戰民進黨主席,帶領全黨迎戰後年總統及立委選舉。

基隆市長林右昌 代理主席

高層指出,基於議事中立,蘇嘉全勢必辭去立法院長一職,屆時立院龍頭將再由資深立委代表角逐。目前包括柯建銘、陳明文等,都是被點名的可能人選。

在蔡英文為敗選辭去民進黨主席一職後,民進黨內要求中生代接班聲浪高,蔡英文二十五日與黨內派系要角會商後,推舉連任桃園市長的鄭文燦;不過鄭表明婉拒。

蔡英文昨下午於官邸再與派系要角進行討論,相關人士並與鄭文燦電話聯繫,最後確認無意願後,在蔡英文仍屬意由中生代的勝選縣市長代理下,與會者一致共識推舉同樣具有黨務經驗的林右昌。

至於黨主席補選,多位派系要角也傾向支持蘇嘉全辭立法院長,參選黨主席。蘇嘉全昨晚並進入官邸與蔡英文再深入討論,確認這項人事安排。

蔡蘇曾是競選搭檔 默契佳

蘇嘉全曾任民進黨秘書長、農委會主委、內政部長、屏東縣長等職,黨政資歷完備。蘇並與蔡英文搭檔擔任副手,參選二○一二年的正副總統,之後又被蔡欽點角逐立院龍頭,兩人合作默契不在話下,面對敗選後黨內一片檢討聲音及權力改組的要求,將來的民進黨主席肩負總統及立委選舉的輔選重責,這也被黨內認為是為二○二○蔡英文連任總統之路重要的人事佈局。

扛重責 領黨迎戰總統大選

蔡英文辭去黨主席後,民進黨主席預計在明年初進行改選。

民進黨黨章明訂,黨主席由全體黨員直接選舉產生。主席出缺時,所餘任期未滿一年,由中央執行委員會互推一人代理,所餘任期超過一年,應擇期由全國黨員投票補選之。

民進黨昨發出通知,今日中常會的討論事項包括「在新任黨主席選舉產生之前推舉一人代行職務」,並討論二○一八年第十六屆黨主席補選相關事宜。黨務人士說,黨章規定「要由中執委互推產生」的代理主席,是要把蔡英文剩餘任期當完的,但今日中常會要推舉的林右昌,是代行職務,舉辦補選相關事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