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會議長 非政黨工具

外傳將參選民進黨主席,立法院院長蘇嘉全表示,被點名的都該勇於承擔,好好思考一下。(記者王藝菘攝)

外傳將參選民進黨主席,立法院院長蘇嘉全表示,被點名的都該勇於承擔,好好思考一下。(記者王藝菘攝)

2018/11/29 06:00

記者邱燕玲/特稿

二○一六年二月一日,蘇嘉全宣誓就職立法院長,強調國會議長中立化。過了兩年多的今天,民進黨因九合一選舉大敗,蘇有意辭去立法院長一職參選民進黨主席,不是以全體民意、國家為重,反而以政黨為主要思考,這叫承擔嗎?民進黨內任何人都可以表達意願參選黨主席,但最不該參選黨主席的正是立法院長蘇嘉全,這不是因為他個人,而是基於對立法院長職務的尊重,如果沒有這種認知,未把全國民意當成自己的重要工作,認為選黨主席更重要,心中只有民進黨,證明其已不適格當立法院長;民進黨內若不認為這是嚴重問題,不加以阻止,還跟著附和稱讚,根本是把國會議長當成政黨的工具,下次選舉等著再被大海嘯淹沒。

立法院長的角色與立委不同,立法院長的養成不易,需要有資歷、熟知立院運作,要磨練多年才會出一個王金平。但看看現在的民進黨把國會議長當成什麼,把這職務當成和立委一樣,是可以隨時轉換跑道的跳板,這樣對嗎?立法院長是讓你民進黨這樣用的嗎?原來在民進黨心目中,國會議長如此廉價、還不如一個黨主席來得重要。

大家都知道蘇嘉全與小英關係良好,辭國會議長如此重大的事,沒人相信蘇未事先告知高層,重點是高層的反應如何。如果是將之痛罵一頓,要其繼續留在位子上好好做事,至少讓人放心政府還是正常的;若是默許、放任其釋放風向,甚至贊同這種作法,那這已是國安危機。在此決策的過程中,沒有阻擋,甚至加以認同附和的人,絕對是這次敗選當中最應被撤換、最應被改革的對象。

民進黨說要大破大立,檢討改革,但看到如此離譜的規劃安排,綠委們只敢私下痛罵卻不敢公開批判,這算哪門子的大破大立?放任所謂「承擔說」在黨內流傳,就能自我催眠說這是承擔嗎?選民和民進黨不同,選民是有眼睛、有腦袋的。

蘇嘉全如果成功當選民進黨主席就算了,若是破局,未來就算仍坐在國會議長寶座上,所有人都知你心中只想去當民進黨主席,國會中立只是個笑話,議長將更難做下去。

蔡總統昨說檢討不會閉門造車,而是要打開大門,接受社會的批判。如果真有這誠意,小英到各地的傾聽之旅就應該主動開放媒體採訪,讓大家看看民進黨自己如何檢討。

可惜的是,到目前為止,外界還感受不到民進黨的真心改革,只看到防誰、堵誰、保誰、護誰,如果民進黨的大破大立是這個樣子,摧毀民進黨的海嘯不會只來一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