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中央將與國台辦接觸 藍營縣市擴大與對岸交流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資料照)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資料照)

2018/12/02 06:0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贏得九合一勝選後,韓國瑜等幾位藍營百里侯當選人紛紛提出未來要成立「兩岸工作小組」,黨內人士表示,其實過去在國共兩黨「黨際交流」協議下,藍營各縣市黨部都各有與對岸對接城市的互動機制,因應這次選後兩岸新情勢,未來的確應該重新活化並擴大辦理,黨中央會與國台辦接觸,通盤討論。

吳敦義可能赴北京交涉

據傳,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與對岸聯繫溝通的窗口、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最近有一趟北京之行。藍營人士研判,除了磋商「國共論壇」籌備事宜,也可能與國台辦方面針對台灣選後新局勢,加強擴大藍營地方政府與對岸人貨往來的交涉。

黨內人士認為,未來韓國瑜的高雄市政府是與對岸個別城市洽談合作,如果國民黨能與北京方面談妥具體方案,就會有一套統籌作法。

至於「國共論壇」的舉辦,黨內認為,雖然雙方前年就已開始商談,但由於吳敦義登陸受「國家機密保護法」三年管制期的限制,要到明年五二○之後才能解除,如果吳敦義仍盼親自率團前往,時間最快要在明年五月下旬之後。

對於選後藍營縣市長當選人熱中推動兩岸工作交流,黨內人士指出,其實二○○五年連戰兩岸破冰之旅後,國共就有簽署「黨際交流」協議,無論是否為藍營執政,各直轄市、縣市黨部都各有與對岸城市對接的指定窗口,類似姊妹市的關係,像有日月潭的南投縣就與對岸有西湖的杭州市,每年固定舉辦「兩湖論壇」,另外像是高雄與廣州、台中與廈門、台南與深圳、雲林與成都、台北與上海等,也都有類似的城市交流,各地方黨部主委本來就可以直接與對接的中國城市洽談合作事宜。

這位人士說,蔡政府上台後,藍營執政縣市大致上不受影響,台北市由於柯文哲主張兩岸一家親,上海市仍維持與台北市交流,但像台中市四年前換民進黨執政後,就形同斷了往來,如今盧秀燕當選市長後重新接觸,廈門市一定非常歡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