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談什麼2020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

2018/12/04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九合一選後已逾十天,這段時間民進黨有沒有向全民做出正面展示,主要看兩個指標,一是執政團隊本身的士氣是否重振,二是執政作為是否令社會普遍感受氣象一新,如果這二者給人的印象不深,就是繼續維持著一個敗選的舊格局,其他就沒有什麼好談的了。

第一者關鍵在有效領導,第二者強調的是執行效率,兩個都與人格特質與做事方法有關,性格與行事要脫胎換骨,不是絕無可能,但是難度極高,尤其要在壓縮的時間急速改頭換面,更是向不可能挑戰。因此,對於一個群體來說,要永遠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就沒有什麼是一定的規律,或理所當然的事,總要以實力(聲望)來做最大定奪。

當前的政局,不論在朝在野,說穿了只有一句話,全都在想二○二○,國民黨挾勝選餘威,不想才怪,掐指數來,至少已有三個人開始在打算盤,後面的好戲肯定多著!落入守勢的民進黨,以眼前的復原情況看來,根本沒有資格談這個問題,那麼該怎麼辦?務實的從政者此時都應該抱定任期有限的覺悟,該推動的國家大政想盡辦法放手實施,唯有徹底忘記二○二○,民進黨才有可能從谷底翻身。

所謂忘記二○二○,就是沒有非我不可的心態。這牽涉到兩個影響,一是既然心無罣礙,執政就不會一再瞻前顧後、選舉計算;例如上週行政院會通過的新經濟移民法,即是由選前延宕至今,阻力是立法院黨團的民粹顧慮。二是既然這是開放選項,並無現任保障,則明年進入選期時,自然由民意支持度與黨內初選等客觀評比,來拔擢最適人選,這才是現代政黨掙脫派系糾纏的健康競爭之道。

從以上這些基本原則,最近民進黨啟動的各縣市檢討會議,不是不該辦,而是開辦之前,對於落敗的原因,主政者自己一定要心裡先有數,如果為什麼會敗選的原因還要問別人,這恐怕不像話,相信當事人不至於如此,則自我檢討的積極作用是什麼,有必要更為凸顯。

其次是有關行政院是否應該總辭的爭論,持平而言,即使到明年初總預算審完,賴清德該不該走人,都應該放在該做的事情做完沒、有沒有強者接手的承擔角度去評判,施政熟稔是需要經驗累積的,民進黨一定要設想可能只有一任四年的最壞局面,剩下的寶貴一年半,還容得了上上下下、內耗折騰嗎?這不是真負責。

失敗不可怕,如果隊形還在,一個行動,就能重整隊伍。回到政治現實,明年一月的立委補選,雖然區區幾席,無疑是個試金石,這是外界觀察民進黨能否止跌的指標,也是毋庸久待的機會,反省從這裡做起,比較實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