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偷裝GPS辦案 警不能說的秘密

擅自在民車底盤或避震器安裝GPS衛星定位辦案,仍屬不合法,涉及侵犯個人隱私,四年前有海巡署士官長因此被判拘役五十天。圖中GPS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擅自在民車底盤或避震器安裝GPS衛星定位辦案,仍屬不合法,涉及侵犯個人隱私,四年前有海巡署士官長因此被判拘役五十天。圖中GPS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2018/12/06 06:00

〔記者林嘉東/台北報導〕執法人員利用GPS「秘密」情蒐,早已行之多年,即使已有海巡人員因偷裝GPS出包遭判刑,但為了打擊不法,仍有不少執法人員甘冒被發現風險,繼續鋌而走險;執法人員感嘆指出:「再不修法,還會有執法人員觸法!」

查緝員說,早年,警方辦案大多透過監聽嫌犯手機通聯,掌握嫌犯行蹤後,展開跟監,在嫌犯車底偷裝GPS,是必要的輔助偵蒐器具,以查緝製毒工廠為例,毒梟為躲避警方追緝,大多將毒品工廠設在偏遠的產業道路、工業區或人煙罕至的鄉間小徑,很容易發現是否遭警方跟監,若沒有透過偷裝GPS監控,根本不可能發現製毒工廠位置。

查緝員指出,近年,隨著網際網路快速發展,智慧型手機LINE、WeChat等通訊軟體大量使用,嫌犯已很少用手機通聯,讓執法人員辦案更加困難,倚賴GPS情況越發普遍。

企盼盡速合法化 不用再偷偷摸摸

「警方偵辦緝毒案件,十件有九件要透過偷裝GPS來掌握毒販行蹤。」辦案人員指出,偷裝GPS只要不被對方發現就好,就算被對方發現,對方也不知道是誰裝的,無礙蒐證。

由於GPS一直以來都是警方偵蒐的輔助工具,查緝人員透露,GPS早在民國八十六年就開始在用,當時的GPS好大一顆,又大、又重,電池續航力短,路一顛簸,很容易掉落。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現在GPS越做越小,磁鐵吸力又強,電池續航力更可達一天以上,不容易被發現,除非被監聽對象請車廠將車子撐起來仔細查看才會發現。

辦案人員指出,並不是所有查緝單位都偷裝GPS辦案,也有辦案人員聲請監聽時,把GPS列入情蒐工具,曾經獲得法官支持,但大多數還是會被法官駁回,偷裝GPS辦案已成警方辦案不能說的秘密,無不企盼能盡速合法化,不用再偷偷摸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