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控華為公主涉詐欺 最重可判30年

中國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美聯社)

中國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美聯社)

2018/12/09 06:00

指控孟晚舟「密謀詐欺美國多家金融機構」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華為(Huawei)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原因揭曉,加拿大檢方七日在溫哥華法庭中指出,美國檢方指控孟晚舟涉「密謀詐欺多家金融機構」,隱匿華為和旗下香港公司星通技術(Skycom)之間的關係,星通試圖將設備賣給受美國制裁的伊朗,欺騙銀行業者讓其交易。孟晚舟若被引渡至美國受審,每項罪名面臨最高三十年徒刑。

美要求引渡 檢辯攻防6小時 保釋庭10日再開

加拿大檢方以孟晚舟有潛逃之虞,要求溫哥華法院駁回孟交保申請,但法官在聆聽檢辯近六小時攻防後,並未做出是否交保決定,另訂於十日上午十點(台灣十一日凌晨二點)再開庭。從母姓的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之女,一日在溫哥華轉機時,加拿大司法人員在美國引渡要求下予以逮捕,將在郊區拘留中心度過週末。

隱匿子公司星通與伊朗交易

加拿大檢察官吉布卡斯里(John Gibb-Carsley)在法庭上指出,自二○○九到二○一四年,華為透過香港非正式子公司星通進入伊朗做生意,違反並規避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規定;星通是一家不知名公司,孟晚舟「直接參與」華為對這些美國銀行業者的不實陳述,否認兩公司有直接關聯,讓這些幫華為清算的銀行無意間也跟星通有業務往來,成為她詐欺的「受害機構」。

「直接參與」對銀行業者不實陳述

吉布卡斯里說,孟晚舟向銀行謊稱華為曾持股星通但已出脫,事實上,星通員工就是為華為工作,使用華為電子郵件帳號、在伊朗員工交換使用兩公司信箋文具,「星通就是華為」。

孟有7本護照恐潛逃 檢反對交保

加國檢方代表美國陳述證詞,不同意孟晚舟交保,指孟財力雄厚、刻意逃避美國通緝,「有包含中國、香港在內不少於七本護照」,去年四月起意識到美國刑事調查,開始改變旅行模式;且她父親任正非淨資產達三十二億美元,即使數百萬美元保釋金也僅九牛一毛;孟能輕易逃離回國,無限期在逃和躲避起訴,因為中國和美、加之間無引渡條款。

孟晚舟委任律師馬丁(David Martin)則表示,孟晚舟的加拿大永久居民身分在二○○九年已到期,以她身分地位不可能違反法院命令,潛逃「只會對她摯愛的父親帶來羞辱和難堪」;如獲交保,孟同意交出護照、接受電子監控,直到獲釋或引渡至美國受審,所有安全相關費用由她支付。孟晚舟丈夫劉曉棕在溫哥華擁有兩處房產。

本案一旦上訴,引渡過程可能耗費數月至數年,美國有六十天時間可以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要求,加拿大法官將裁決美國所提理由是否足以支持引渡,最後由加國司法部長拍板。

加國法院7日召開中國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的保釋庭,大批媒體記者在溫哥華法院外守候。(路透)

加國法院7日召開中國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的保釋庭,大批媒體記者在溫哥華法院外守候。(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