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為公主被捕》中國掀反美聲浪 習近平陷兩難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

2018/12/09 06:00

對內須安撫反美情緒 對外要顧及貿易戰等美中關係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令,在加拿大被捕且可能被引渡至美受審一事,掀起中國一片憤怒和恐慌。《紐約時報》報導,華為象徵中國人的榮耀,而屬於「體制內人士」的孟晚舟落難,迫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須回應中國的反美情緒,包括對美展現強硬立場,這使得習在處理美中關係上更加左右為難,也可能影響已進入「中場休息」的美中貿易戰。

體制內人士孟晚舟落難 中國鷹派嗆宣戰

《紐時》指出,美方的行動被認為旨在反制中國科技實力崛起,且相較於美方此前開徵新關稅或口頭抨擊中國,中國人對此產生益發強烈的反彈,包括形容孟是遭「綁架」,以及呼籲國人抵制蘋果(Apple)等美國產品;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更直言,此舉形同對中國「宣戰」。

華為由具中國解放軍背景的任正非所創立,現年四十六歲、閱歷豐富且英語流利的孟晚舟,為任正非的長女,是華為未來接班的熱門人選;因此,孟晚舟在國外被捕一事,深深挑動中共及中國人的敏感神經。中國政治評論家鄭聿文分析,美國若向華為開鍘,將使中國保守民族主義勢力和軍方非常不滿,導致中方在接下來數月的貿易談判中,更難與美方妥協;且美方此舉雖然可見短期之效,長期卻會使中國的改革派更難出頭。

更重要的是,孟晚舟一日被捕時,川普與習近平也正好談妥貿易戰休兵,但美方未在會議期間提及此事,被部分中國官員視為美方鷹派刻意羞辱中國,目的是讓習近平面子不保。雖然習近平的領導權威仍無庸置疑,但其處理美中關係、中國經濟問題等的表現,此前在國內引發批評,部分人士更直指習近平野心過大的經濟政策,正是激怒川普政府的原因。如今,習近平得安撫國內反美聲浪,又須顧及美中貿易戰等兩國關係,面臨重大政治考驗。

《紐時》指出,中國人知道美方將華為視為中國政府的情報力量,並呼籲各國停用華為產品,但普遍認為這個觀點未經證實、也不甚公平。上海復旦大學國際關係學者吳心伯指出,許多中國人認為,孟案是美方逼迫中國繼續生產低端產品,避免往更高階、更有價值產品邁進的手段。原本對美中貿易戰保持克制態度的《環球時報》等官媒,也在社論中呼籲政府及社會給予華為更多道義支持,並要求中國外交官及時對孟伸出援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