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愛教師 訓練特教生獨立翻轉人生

特教老師林示安輔導孩子獨立,曾幫助「小倫」加入獨輪社團,在她鼓舞下,完成23天千里環島壯舉。(林示安提供)

特教老師林示安輔導孩子獨立,曾幫助「小倫」加入獨輪社團,在她鼓舞下,完成23天千里環島壯舉。(林示安提供)

2018/12/09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願有翅膀的讓他能飛,有腳的讓他行走!

林示安亦友亦母 培養獨立自主

台中特殊教育學校老師林示安十五年來照顧特教孩子,強調培養孩子獨立性,帶孩子搭公車、看時間、練體能,甚至成功鼓舞一名孩子完成獨輪千里環島,扮演孩子亦師、亦友、亦母等角色,扭轉其生命。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昨頒發「寶佳教育大愛獎」給十名教師,得獎者都是長期付出愛心,協助弱勢學生奮發向學,或者輔導行為偏差學生改過遷善的教師,林示安也獲獎肯定。

林示安的父親是牧師、母親是老師,她雖考上特教系,但一開始並不想當老師,十五年前進入職場,歷經前五年摸索與抗拒後,漸漸發覺內心渴望發揮教師的價值與影響力。

15年辛勤付出 助百餘生進職場

「這些孩子畢業若不工作,就會一輩子在家,然後退化!」林示安認為,雖政府幫特教孩子職訓,但資源有限,學校可在此施力。為了培養孩子獨立,她帶孩子一個個去學搭公車、練體能、甚至考駕照等,訓練到能獨立自主;光是搭公車,林示安就需每天早上六點守在孩子家門外,陪著孩子搭兩小時公車到學校,孩子花了一年時間學會;十五年至今已協助一百多名孩子順利進入職場。

身障生破繭考證照 獨輪環島千里

面對特教孩子,林示安認為自己是老師,也是朋友,更常扮演家庭失能孩子的父母親,她回憶中度身心障礙孩子小倫(化名),因父親過世、由大幾歲的姊姊照顧,常被發現吃發霉麵包或海苔果腹、蓬頭垢面,她帶著小倫學習、考證照,知其缺乏自信,要其加入獨輪車隊受訓,最終讓小倫成功完成廿三天環島千里的壯舉。

林示安說:「小倫在感恩晚會上脫口說,希望父親知道自己有這樣一個兒子。」看到不善言詞的小倫盼在天上的父親以他為榮,自己當下落淚。如今小倫成功獨立,擔任廚房助理工作,在臉書常曬照片,更曾以傑出校友身分回母校分享,看見特教孩子成功,也更加明白自己的價值。



台中特教學校老師林示安。(記者簡榮豐攝)

台中特教學校老師林示安。(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