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國民黨的考驗

準高雄市長韓國瑜昨數度為麵包師傅吳寶春緩頰,呼籲所有台灣民眾應真正愛惜吳寶春。(記者張忠義攝)

準高雄市長韓國瑜昨數度為麵包師傅吳寶春緩頰,呼籲所有台灣民眾應真正愛惜吳寶春。(記者張忠義攝)

2018/12/12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這個時候爆發吳寶春事件,帶來的最大考驗不是別人,正是國民黨以及中國自己。因為國民黨已經有高度的預期心理,即將於二○二○在台灣奪回中央執政權;吳寶春在上海遭到政治霸凌後,第一時間抬出的護身符是國民黨承認的「九二共識」,他同時也找上國民黨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權充名譽上的保鑣,因此國民黨有責任、也不得不為吳寶春「保駕護航」,考驗於是就這麼自動上身了。

這個考驗包括:吳寶春把「九二共識」與「中國台灣」畫上等號,國民黨認不認?如果默認,無疑是特首,還怎麼選總統?如果不認,該怎麼向台灣社會說明,台灣人到中國去經商展業,這種非經濟性的高度風險?對於吳寶春的遭遇,國民黨既然受託,能否立即與北京達成有效的交涉?如果不能,貼在腦門上的符咒「九二共識」,證實既無法避邪,也不能遮羞,未來大選又怎能再「光榮」示眾?

蔡總統昨天已經公開表示這種做法是政治壓迫,並且直指台灣人不會接受。相對於現任國家元首的選擇,國民黨所有準備角逐大位的男人,不能迴避這個基本問題,必須當下就中國所提前丟出的這個考題,給全民一個說法,畢竟這是選總統的前提,同時也是向國際社會必要的表態。

怎麼說呢?吳寶春事件是中國一連串消滅台灣國際人格作為中的一個,過去相當一段時間裡,不要說在中國的台灣人隨時要被戴上高帽子「坦白從寬」,全球的外企只要想賺中國錢的,無不被要求必須對「一中」交心。例如致函四十四家航空公司不得於官網標示台灣為國家,或須在台灣旁加註「中國」等等。其操作模式幾乎一致,就是利用市場優勢作為籌碼,逼迫企業服從其意識形態,配合民族主義的操弄,由中國媒體與網民發起舉報,再策動中國人民抵制,製造寒蟬效應,以促進其他企業比照辦理。

這麼多國際品牌遇到的事,即使是吳寶春照樣被修理,不僅沒有「內外有別」,今年二二八中國才出台「三十一項措施」,宣稱要給台灣人在求學、創業、就業、生活上的等同國民待遇,以吸引台灣企業、人才前往中國發展,怎麼才一下就公然撕毀,承諾像排氣?

面對台灣公民在中國受到無端的政治傷害,國民黨人若只敢呼籲「台灣民眾要愛惜吳寶春」,或是「不要預設立場來打壓同胞」,這是不是擺明欺善怕惡、柿仔挑軟的吃?這等貨色若是一般市井混混,大家可以不計較,若是從政掌握權力,甚至想成為對外代表國家的元首,大家非得吹哨示警:「你不夠格」不可。

至於對中國的考驗,或許「九合一」的結果,讓北京誤認台灣如探囊取物,也或許北京自認對二○二○的遙控已勝券在握,兩岸之間遲早走上朝貢稱臣的道路,因此可以大剌剌地宰制台灣人來消遣解悶;但是,中國千萬不要忘了,中國自二○○一年加入WTO後,不斷以國家之力掠奪國際自由貿易體制的資源,扭曲市場規則,以致十五年的寬限期早就過了,至今仍未獲得市場經濟地位,甚至貿易大戰因此爆發,這樣的節骨眼,北京不知收斂,居然笨到拿兩岸關係來祭旗,這不但是搬石頭砸腳,坐實國際對中國市場的指控,更是陷在台的中國代理人於不義。

當然,中國愛怎樣就怎樣,隨它去,等待再次政黨輪替的國民黨可不能這樣,現在就要告訴台灣人民:是否同意中國這麼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