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平順下的暗流

國民黨黨主席(資料照)

國民黨黨主席(資料照)

2018/12/12 06:00

記者林良昇/特稿

九合一大選前夕,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爆出「母豬說」,藍營全面憂心影響選情,到了投票日當天,媒體、各界還憂心一件「荒唐事」,「要是韓國瑜敗選怎麼辦?」

藍營擔心,國民黨要是敗選,甚至是韓國瑜敗了,吳敦義的「母豬說」就是千夫所指,搞不好「百萬韓粉」當天就會衝到八德路上演「逼宮」戲碼,黨內權力更替將提早進行,引爆成一場亂局,但是國民黨大勝了,「反吳派」沒有藉口,這一切都沒有發生。

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這個奇妙的憂慮印證著國民黨在九合一大選大勝後的一連串焦慮,在國民黨內部悶燒著。顯然,這個剛在選舉大勝的黨,有勝選光環的黨主席並非黨內眾所擁戴,甚至還有些人不願意把勝選冠冕放在他頭上,連苦勞也不給他。

所有人都明白,吳敦義的總統之路並非坦途,朱立倫、馬英九、甚至王金平等黨內「太陽」,都將讓吳敦義芒刺在背,只是沒有想到第一槍來得這麼快,一出手是要讓總統、黨主席兩者兼失,這場名為「世代交替」的黨內權鬥,早已慢慢醞釀、悄然展開。

國民黨在歷經二○一六年的低谷後,黨主席之位一度是無人聞問,經過兩年慘澹歲月,九合一勝選後,鐘擺看來是難以擺回,國民黨重回執政的曙光已在眼前,黨主席也不再是沒人要的屎缺。

曾幾何時,重掌黨機器魔戒又是這樣炙手可熱,這也難怪,畢竟國民黨再怎麼不堪,近幾年都會是前二大黨,立委、不分區的提名權還是緊握在黨主席手上,不可能從手中溜走,權力,在選舉期間更能展現。

在老國民黨人的基因中,總是需要「眾星拱月」、「黃袍加身」,吳敦義如果要度過黨內群雄的挑戰,或許要想辦法告訴黨內多數人「沒下廚不知當家難」,並證明吳敦義和他的黨中央仍是萬人擁戴、深得民心,而不會是那個在大選前被外界質疑的「豬隊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