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道第一次 元旦免收費至上午10點

「跟著公鹿走,替代道路不迷路」!元旦連續假期,交通部公路總局特別設計替代道路指引牌上「幸福公鹿」圖示,駕駛跟著公鹿如同行駛幸福公路,不用怕迷路。(圖:公路總局提供, 文:記者鄭瑋奇)

「跟著公鹿走,替代道路不迷路」!元旦連續假期,交通部公路總局特別設計替代道路指引牌上「幸福公鹿」圖示,駕駛跟著公鹿如同行駛幸福公路,不用怕迷路。(圖:公路總局提供, 文:記者鄭瑋奇)

2018/12/12 06: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元旦四天連續假期將至,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昨天公布疏運措施,往年連假經常實施的凌晨○時至五時國道免收費措施,明年元旦首度延長到上午十點,高公局希望民眾跨年結束後準備收假返家,不要疲勞駕駛夜間上路,稍作休息白天再上路。

希望收假返家 不要疲勞駕駛

此外,元旦連假仍有單一費率、高乘載管制、入口匝道封閉、開放路肩、國三新竹系統─燕巢系統差別費率等疏運措施。

元旦連假從十二月二十九日到明年一月一日共四天,高公局預估連假首日國道車流量為一百一十八百萬車公里,當天南下估七十百萬車公里,是四天中南下最大量;北上最大量六十三百萬車公里,預期出現在連假第三天。

高乘載、匝道封閉 紓解車潮

高公局表示,元旦連續假期不是民俗節日,車流量不像春節、清明節那麼大,出發時段也沒有那麼固定,加上西部國道南下實施高乘載管制,壅塞情況不會太嚴重,大概首日上午八點至下午一點國一楊梅─新竹、彰化系統─埔鹽系統,國三三鶯─關西、茄苳─西濱、烏日─霧峰,國五南港系統─坪林比較壅塞。

四天連假國道無每日二十公里免費里程;在交通尖峰時段,國一內湖─頭份、國三木柵─香山路段各南下交流道,國五南港系統─坪林南下,蘇澳─頭城北上交流道,分別實施高乘載管制;國一平鎮系統、埔鹽系統南下匝道、國一虎尾及埔鹽系統、國三竹南北上匝道,實施入口匝道封閉。連假期間現有開放路肩照常實施,每日會增加開放路段。

北上最大車流 估連假第3天

高公局交管組長卓明君表示,連假前三天夜間免收費時段仍維持連假每日○點至五點,不過分析一○四年元旦四天連假情況,當年凌晨一點車多,之後到上午十一點後車潮才又出現,十點前國道容量還有餘裕;因此,為鼓勵民眾參加跨年活動後先休息,不要為免收費疲勞駕駛外,也希望分流當天下午北返車潮,決定元旦當日延長免收費時段至上午十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