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為公主被捕事件// 美加考慮 發布赴中旅遊警示

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突然被中國不明原因拘留,美國及加拿大考慮發布前往中國旅遊警示。(法新社)

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突然被中國不明原因拘留,美國及加拿大考慮發布前往中國旅遊警示。(法新社)

2018/12/13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月初在加拿大轉機時被捕,就在孟晚舟申請交保及爭取不被引渡到美國受審之際,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本週突然被中國不明原因拘留,美國及加拿大政府立刻對此表達關切,並考慮發布旅遊警示,警告美、加公民或企業主管前往中國的風險,中國政府可能因孟案對他們展開報復。

加國前副領事康明凱 遭中拘留

根據國際危機組織(ICG)聲明,現任ICG東北亞資深顧問康明凱週一傍晚在北京遭到中國國安官員拘留,ICG正尋求儘快讓他安全獲釋;ICG是專注解決區域性衝突的跨國非營利組織。據指出,康明凱最近為了撰寫有關北韓的研究報告前往中國。

美加關切康案 國際組織促放人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巴拉迪諾表示,美國政府關切加拿大公民被拘留在中國的報導,並敦促北京當局「終結所有形式的任意拘留」;路透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國務院正考慮對公民發布赴中國的旅遊警示。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週二表示,加國官方已直接聯繫中國外交官及代表,「我們態度非常嚴肅」;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長古岱爾說,一旦加拿大公民在無明顯理由或動機下,被留置於可能存在一定危險的境地,我們顯然會擔心。

加拿大電視新聞網(CTV)報導,消息人士指出,聯邦政府正考慮提高加拿大遊客到中國的風險水準,因為擔心加拿大人在中國的安全;加拿大環球郵報指出,康明凱其實是「留職停薪」,技術上仍算聯邦政府員工。

康明凱於二○一四年至一六年間擔任加拿大駐北京大使館副領事,二○一七年二月起為ICG工作,經常撰寫和發表有關北韓及其他東北亞安全議題評論。

中國稱ICG沒備案 活動違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表示,對「報導提及(康明凱)的事情」,目前沒有相關資訊提供;ICG在中國並沒有「備案」,其成員在中國從事活動,就違反中國去年修訂的「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

美國指控孟晚舟涉及密謀詐欺多家金融機構、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孟在加拿大被捕,使得加、中關係緊張升溫,中國外交部上週末向加拿大駐中大使強烈抗議,要求立即釋放孟,否則「必將造成嚴重後果」。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所所長曾銳生指出,「顯然中國怪罪於加拿大、避開美國,因為承受不起習近平和川普最近達成的貿易戰休兵協議因此面臨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