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DNA做感測器、太陽能電池

清華大學電機系、光電所教授洪毓玨(研究團隊開發出全球首創的「光感DNA奈米複合物技術」。(記者簡惠茹攝)

清華大學電機系、光電所教授洪毓玨(研究團隊開發出全球首創的「光感DNA奈米複合物技術」。(記者簡惠茹攝)

2018/12/13 06:0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從物聯網時代最需要的感測器到綠色能源所需的太陽能電池,都能用DNA製作光電材料,台灣學界這項研究獨步全球。

清華大學電機系、光電所教授洪毓玨研究團隊獲得科技部補助,成功開發出全球首創的「光感DNA奈米複合物技術」,萃取魚的DNA製作出光電材料,進而建立全台唯一天然DNA材料製程平台,逐步製作出DNA光電元件。

清大洪毓玨團隊技術 獨步全球

昨天團隊到科技部進行成果報告,此技術已經取得美國與台灣專利,洪毓玨的研究更登上物理學界權威國際期刊APL(Applied Physics Letters),成為APL創刊五十年特刊「近年最受矚目突破性研究」,唯一入選的台灣學界研究。

目前感測器、太陽能電池等光電元件以半導體材料矽為主,洪毓玨表示,研究團隊從易取得的材料魚卵、魚膘萃取出DNA後,研發出一系列新型界面活性劑改質DNA分子和創新製程技術,開發出與傳統高分子製程相容的DNA生物有機光電材料,且不侷限在魚類,動植物DNA都能應用。

「這項技術低成本、低耗能、低污染。」洪毓玨指出,DNA光電材料可用於奈米到微米等級光學薄膜和光電元件製作,以及太陽能電池、感測器及發光元件等光電應用,實驗室也以DNA材料製作出記憶體元件,還可用於生質材料使用的包裝,應用範圍廣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