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台灣之子登金榜// 林宗洧先工作 再唸台大

彰化高中學生林宗洧,為抗空污反台化上街頭,經由「希望入學」錄取台大社會系。(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高中學生林宗洧,為抗空污反台化上街頭,經由「希望入學」錄取台大社會系。(記者劉曉欣攝)

2018/12/14 06:00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新台灣之子上台大!彰化高中語資班學生林宗洧曾為反空污走上街頭,經歷社運洗禮後,經由「希望入學」管道錄取台大社會系,非常有主見的他,決定先向台大申請保留學籍,存「青年儲蓄帳戶」,累積社會經驗與存一筆錢,再進入校園求學。

關心社會 為反空污上街頭

林宗洧住在彰化和美,父母都在工廠工作,母親來自越南,他在兒時曾跟母親到越南,但印象不深,後來參與移民署計畫,帶著媽媽回到越南,認識母親生長地方的民俗風情。他說,因自己是新台灣之子,許多人對他學習能力產生懷疑,讓他發憤圖強,更加認真念書,就是要讓人刮目相看,用行動改變別人的刻板印象。

林宗洧也說,念國中的時候不喜歡提到自己是新台灣之子,認為會被貼上標籤,後來發現要先學會接受自己,還要勇於說出想法,如果連自己都不敢說出來,又如何能夠扭轉偏見?他把視野往外拓展,關心社會議題,開始參加反空污的街頭運動,為自己信仰的理念發聲。

累積社會經驗 再進入校園

去年十二月間林宗洧擔任彰中學生會長時,臉書社團「靠北彰中」上有人嗆聲「要讓所有彰中人陷於水深火熱之中」及「彰中人一定得死」等過激言論,引起學生恐慌。他說,當時記者打電話要他以學生會長身分發言,讓他必須跳脫學生角色思考問題,在校園安全與學生權益之間取得平衡,學習到可以從不同觀點來看事情,而不是只有恐懼與譴責。

雖然如願錄取台大社會系,但林宗洧決定先保留學籍,參加教育部「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除了每個月薪資,教育部與勞動部每月都會各補助五千元,他開心能夠先工作存下念書錢,而念社會系之前,就先有進入社會的工作實務經驗,更能讓理論與實務結合。

倪培雰上藥學系 盼減母病

彰化女中倪培雰也是新台灣之子,錄取台大藥學系。她從小成績優異,完全沒有補習,她說,母親從越南嫁到台灣,辛苦一輩子之後,目前罹患癌症,必須強忍治療的疼痛,她希望能夠研發新藥減輕母親的痛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