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千人計畫 滲透美國衛生研究院

受聘於NIH等美國聯邦機構的外國研究學者,私下接受中國資助、參與「千人計畫」,違規轉移美國智慧財產權。(取自網路)

受聘於NIH等美國聯邦機構的外國研究學者,私下接受中國資助、參與「千人計畫」,違規轉移美國智慧財產權。(取自網路)

2018/12/16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十三日證實,美國有一小部分受聘於NIH等美國聯邦機構的外國研究學者,私下接受中國資助、參與「千人計畫」,違規轉移美國智慧財產權。中國近十年來針對國家重點發展項目,積極推動簡稱「千人計畫」的「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計畫」,以優渥的待遇及補助,戰略性吸引海外名校學者、專業技術人才,協助發展中國高階技術領域及產業。

NIH發布的違規行為內部調查報告顯示,部分研究人員未依規定申報從外國政府獲得的資源(包括財務報酬),隱瞞與外國機構的聯繫或利益關係,甚至在外國設立實驗室。調查並發現,部分研究人員試圖破壞NIH的同儕審查系統,將科學研究計畫、提案、會議內容,與其他無權接觸相關資料的人員分享。

報告指出,NIH同儕審查系統的部分成員兼具北京「千人計畫」成員身分,導致保密資料被輾轉交給外國政府。NIH顧問委員會共同主席威爾遜(M. Roy Wilson)告訴美國《波士頓環球報》旗下網站:「問題很嚴重,這不只是零星的個案。入選千人計畫的其中一個關鍵條件,就是能接觸美國的智慧財產權。」

報告建議,NIH必須提高同儕審查系統的安全性;與聯邦調查局(FBI)等政府機構合作;加強對外國學者的網路安全管控;要求資助機構明確披露相關研究計畫是否涉及國際合作、他國利益、外國機構支持。調查小組指出,雖然該報告聚焦中國影響,但其他國家的部分研究人員也有類似的違規問題;NIH歡迎外國研究人員,但也必須防範少數「壞人」。

NIH隸屬美國衛生及人類服務部,由聯邦政府撥款,是美國最大的醫學科研機構。

大約一年前,NIH對外國政府機構影響該院學術研究的問題開始有所警覺;NIH院長柯林斯(Francis Collins)今年八月曾致函約一萬家接受NIH資助的機構,要求協助遏制這些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