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帶豬肉入境再提高罰鍰 首犯20萬、再犯罰百萬/今成立中央應變中心 總統:豬瘟蔓延為國安問題

新罰則上路後 違規攜帶疫區豬肉來台案件

新罰則上路後 違規攜帶疫區豬肉來台案件

2018/12/18 06:00

〔記者簡惠茹、陳宜加、涂鉅旻、蘇永耀/台北報導〕防堵中國非洲豬瘟疫情作法升級,農委會今天將成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此外,從今天凌晨零點開始,非法攜帶非洲豬瘟疫區豬肉的罰鍰也提高,首次違法攜帶就重罰二十萬元,第二次更開罰一百萬元。

中國已有22省發生疫情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持續蔓延,中國農業農村部十六日發布,四川省綿陽市鹽亭縣和黑龍江省雞西市雞冠區都有豬隻染疫,累計全中國至少廿二省已發生近九十起疫情。

總統蔡英文昨日表示,豬瘟蔓延是國安問題,防疫大作戰必須全民總動員。她呼籲往來中國和其他國家疫區民眾,不要把疫區豬肉製品帶進國門,一包來自疫區香腸就會摧毀台灣豬肉上中下游產業,不能輕忽,更不應當害群之馬。

為防堵疫情入侵,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四十五條之一修正案已在本月十四日生效,旅客違規攜帶動物產品入境罰鍰提高為一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農委會也訂定裁罰基準,原本首次違規攜帶疫區豬肉罰鍰是五萬元,第二次五十萬元,第三次一百萬元。

新罰則上路3天 抓到41件

但是新罰則上路三天來,違規數量不減反增,三天來累積違規案件有四十一件,其中違規攜帶疫區豬肉來台的案件有十五件,顯示民眾仍未重視豬瘟風險,因此決定再修改裁罰基準,提高罰鍰。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並表示,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正式啟動,進入跨部會全面性防疫。不過,原訂二十一日的全國性演習延期到二十六日,演習當天,行政院長會到海關察看防疫狀況,了解攜帶肉品進關的各關卡。

海、空加強安檢查驗

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在立法院答詢時則表示,交通部已透過「CIQS(海關、證照查驗、檢疫及安全檢查)」協調,要求特別加強海關安檢作業,兩岸定期航班已要求航港局轉告CIQS加強注意,包裹部分則是由中華郵政管理,交通部也已經特別留意入關。

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宗榮說明,目前旅客中心每天消毒,廚餘也由合格廠商處理,不會進到境內,港務公司並與相關單位每天、每時段持續加強宣傳工作。桃機公司則配合加強跟旅客宣導,並製作宣導影片於桃機官網與臉書粉絲團播映,近期也將增加投放廣告,讓更多人了解檢疫觀念。

中國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後,我方三度透過協議窗口,洽請中國提供疫情最新情形及農產品邊境管制措施,但未獲對方回覆。由於我國海關已攔獲多起民眾攜帶中國豬肉或相關產品意圖闖關的案例,民進黨立委張宏陸昨質疑中國是否可能故意讓疫情蔓延來台?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答詢回應說,他認為應是中國政府失能所致,並非故意,若是故意,「不應該也不道德」。

非法攜帶非洲豬瘟疫區豬肉的罰鍰再提高!今天凌晨零時開始,第一次違法攜帶從5萬元調高到20萬元,第二次就開罰一百萬元。圖為防檢局出動檢疫犬,加強桃園機場防疫稽查。(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非法攜帶非洲豬瘟疫區豬肉的罰鍰再提高!今天凌晨零時開始,第一次違法攜帶從5萬元調高到20萬元,第二次就開罰一百萬元。圖為防檢局出動檢疫犬,加強桃園機場防疫稽查。(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