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九合一選舉後》習近平喊反台獨 共軍機艦同步擾台

中國解放軍軍機、軍艦昨再度現身台灣外圍海空域。圖為掛載「長劍二〇」巡弋飛彈的中國「轟六」轟炸機。(國防部提供)

中國解放軍軍機、軍艦昨再度現身台灣外圍海空域。圖為掛載「長劍二〇」巡弋飛彈的中國「轟六」轟炸機。(國防部提供)

2018/12/19 06:00

〔記者涂鉅旻、鍾麗華、呂伊萱/綜合報導〕中國解放軍軍機、軍艦昨再度現身台灣外圍海空域。國防部表示,中國多架「轟六」轟炸機、「運八」軍機、「蘇愷三○」戰機昨上午自中國廣東省惠陽等基地陸續出海,飛經巴士海峽朝東南航向西太平洋後,循原航線飛返駐地。另有兩艘中國作戰艦在我國東南方防空識別區外的西太平洋海域航行,這也是今年六月以來,軍方再度公布中國機、艦近台資訊。

我國防部:共軍遠海長航訓練

中國昨也舉辦「慶祝改革開放四十週年大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近九十分鐘談話,簡短提到兩岸關係,說法維持過去基調。習稱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加強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勢力。習強調,「我們有堅定的政治決心和強大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祖國的神聖領土一寸都不能分裂出去。」

習近平的講話,是台灣九合一選舉後首次涉及對台談話,雖維持過去基調,但同日中國解放軍軍機、軍艦近台,也引發聯想。國防部則定調,中國軍方是進行「遠海長航訓練」,未做其他解讀。

陸委會則對習近平談話回應強調,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是雙方共同的責任,但中共對台政策仍堅持一成不變的政治前提,並沒有得到台灣人民的支持,更無法改變我們捍衛中華民國主權尊嚴的堅持。

此外,有關中國軍機、軍艦動態,國防部公布我國空軍拍攝的中國一架「轟六」轟炸機,以及我國經國號戰機伴飛中國「運八」軍機的照片,而「轟六」轟炸機還掛載「長劍二○」巡弋飛彈。國防部強調,中國機、艦活動全程,國軍均依規定運用聯合情監偵,並派遣機、艦監偵掌握與應處,期間並無異常情形。

台海情勢 美智庫列潛在危機

此外,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自二○○八年起發表「預防優先次序調查」年度報告,由外交政策專家評估未來一年潛在衝突發生機率及衝擊美國利益程度。最新二○一九年版報告於十七日出爐,專家排序列出全球三十個潛在危機或衝突因素,並依照對美國利益影響程度及發生可能性,將衝突領域分三個等級。

今年報告新增四個列入評估的意外事件,其中包括美中為台灣爆發危機,也是該報告首次將台灣情勢列入。報告指出,台灣在二○二○年大選前,北京可能在政治與經濟面加強對台施壓,導致美中爆發危機,是衝擊高但機率低的二級隱憂之一。

中國解放軍軍機、軍艦昨再度現身台灣外圍海空域。圖為我國經國號戰機掛載飛彈近距離監控中國「運八」軍機。(國防部提供)

中國解放軍軍機、軍艦昨再度現身台灣外圍海空域。圖為我國經國號戰機掛載飛彈近距離監控中國「運八」軍機。(國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