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分化我官民 國防院揭露中國統戰三招

中國對台政策採取「兩手策略」,一方面打壓我國際空間、機艦持續繞台威脅,一方面提出「對台卅一項措施」、「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單邊作為,分化我民眾與政府。(國防部提供)

中國對台政策採取「兩手策略」,一方面打壓我國際空間、機艦持續繞台威脅,一方面提出「對台卅一項措施」、「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單邊作為,分化我民眾與政府。(國防部提供)

2018/12/19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對台持續文攻武嚇,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近日公布「印太區域安全情勢報告」,點出中國三項對台統戰作為,分別為「推進兩岸經社融合」、「區別官民朝野分化台灣」及「片面改變兩岸現狀」。該報告警告,如台灣未能在戰略層面,提出整體性政策因應統戰,未來中國在台影響力將持續增加,並侵害台灣主體性及民主。

在「推進兩岸經社融合」部分,報告指出,中國已自經貿交流向社會交流延伸,並從過去單方「讓利」,進而強調精神思想融合。除降低台灣學生以學測成績赴中就讀大學門檻,也推動「對台卅一項措施」及強化各項交流。另,加強對台「銳實力」作為,試圖減輕台灣民眾負面觀感。

在「區別官民朝野分化台灣」方面,報告指出,中國仍採「兩手策略」,在打壓我國際空間、機艦繞台威脅同時,提出「對台卅一項措施」、「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單邊作為,更企圖以「區別對待」方式,分化我民眾與政府。

「片面改變兩岸現狀」部分,報告指出,中國打壓台灣目的與效果有三,其一為向世界政府、人民持續推行中國的「一中原則」;其二,中國宣示台灣國際空間,須在中國同意下進行,更警告我未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只會更差;第三,中國從法理上在國際嚴格對中華民國「去主權化」,懲罰疑有台獨言論行為者,對國際則透過「不對稱懲罰」強制更改台灣名稱,形塑國際對「中國台灣」的認知。

黨政人士指出,我方因應中國「銳實力」的作為有三,首先,仍須凝聚內部共識,避免輕易被分化、滲透;其次,應強化兩岸交流次序管理機制,提升資訊防護法制工作;第三,加強各國交流合作,揭露中國「銳實力」最新型態,參考他國防衛作為與法規,並共同應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