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回應習近平:絕不接受一國兩制

蔡英文總統2日回應習近平,強調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絕大多數台灣民意也堅決反對,而這也是台灣共識。(記者朱沛雄攝)

蔡英文總統2日回應習近平,強調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絕大多數台灣民意也堅決反對,而這也是台灣共識。(記者朱沛雄攝)

2019/01/03 06:00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中國發表「告台灣同胞書」今年滿四十週年,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昨進行講話時一再強調「國家統一」,首度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蔡英文總統隨即召開記者會回應,強調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絕大多數台灣民意也堅決反對,這也是台灣共識。

絕大多數台灣民意 也堅決反對

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告台灣同胞書」四十週年紀念會並發表講話,他說「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並強調不會承諾放棄使用武力。習提出「習五條」,包括大篇幅重提「一國兩制」,多次使用「統一」等語,定調「九二共識」為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

蔡總統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做出回應,她先以「中國國家主席」稱呼習近平,並指身為中華民國總統,要說明立場。

不接受北京定義的「九二共識

蔡總統說,我們始終未接受「九二共識」,根本的原因就是北京當局所定義的「九二共識」,其實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對岸領導人的談話,證實了我們的疑慮。她重申,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絕大多數台灣民意也堅決反對「一國兩制」,這也是「台灣共識」。

其次,總統說,我們願意坐下來談,但做為民主國家,凡是涉及兩岸間的政治協商、談判,都必須經過台灣人民的授權與監督,並經由兩岸以政府對政府的模式來進行。在這個原則之下,沒有任何人、任何團體,有權利代表台灣人民去進行政治協商。

兩岸政治談判 須台灣人民授權

總統並重申元旦談話提出的「四個必須」,包括中國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必須尊重兩千三百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必須以和平對等的方式來處理雙方之間的歧異,必須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

總統表示,兩岸經貿應互惠互利,共榮發展;但反對北京以「利中」為核心,以利誘及吸引台灣技術、資本及人才「走進中國大陸」的經濟統戰。總統並提醒,大國須要有大國的格局、大國的責任。

對於習近平提到兩岸同胞「心靈契合」,蔡總統反批說,這應建立在彼此的相互尊重與理解。眼前十萬火急的豬瘟疫情、施壓國際企業塗改台灣的名稱,不會帶來心靈契合;買走台灣的邦交國,也不會帶來心靈契合;軍機、軍艦的繞台,更不會帶來心靈契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