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揆很忙 總辭前政務不鬆懈

堅持為九合一敗選負責的行政院長賴清德,最快週四提出內閣總辭,但他昨天仍忙於政務,不但召開財經會議,又與立法院長蘇嘉全敲定立委選區劃分案。圖為上月28日立法院第九屆第六會期最後一次院會,會後賴清德(右四)親自到立院向蘇嘉全(右三)及立委致意並向旁聽席揮手。(資料照)

堅持為九合一敗選負責的行政院長賴清德,最快週四提出內閣總辭,但他昨天仍忙於政務,不但召開財經會議,又與立法院長蘇嘉全敲定立委選區劃分案。圖為上月28日立法院第九屆第六會期最後一次院會,會後賴清德(右四)親自到立院向蘇嘉全(右三)及立委致意並向旁聽席揮手。(資料照)

2019/01/08 06:00

與蘇嘉全協商敲定選區劃分 主持會議指示部會提升公共建設執行率

〔記者楊淳卉、陳鈺馥、邱燕玲/台北報導〕堅持為九合一敗選負責的行政院長賴清德,最快週四提出內閣總辭,儘管請辭已進入倒數階段,賴揆仍馬不停蹄忙於政務,他昨除與立法院長蘇嘉全協商第十屆立委選舉選區變更案,敲定變更後的選區劃分;賴還主持「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指示各相關部會提升公共建設執行率,發揮刺激景氣的效果。

依據「選罷法」規定,立委選區每十年就應重新檢討一次。中選會送進立院提案,第十屆立委選區將採第七屆立委計算方式,台南市及新竹縣各增加一席,高雄市及屏東縣各減少一席。由於立院未在去年底前同意,「選罷法」規定,由行政、立法兩院院長協商解決。

賴揆昨赴立院與蘇嘉全協商選區劃分案,並分別找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民進黨台南市立委王定宇、陳亭妃、林俊憲、民進黨高雄市立委趙天麟、管碧玲,以及民進黨屏東縣立委蘇震清、鍾佳濱、莊瑞雄等人徵詢意見。

賴揆與蘇嘉全協商後達成共識,台南、高雄依中選會版本;屏東縣部分,立委指出,因蘇嘉全對中選會版本有意見,最後可能以蘇震清主張版本為基礎微調。蘇嘉全受訪表示,與賴揆溝通後,選區劃分已經全部定案。

選區變更後,高雄市從九席減至八席。根據中選會版本,管碧玲選區被一分為三,分別併入立委趙天麟、李昆澤、賴瑞隆選區而消失。

管碧玲聲明表示,確定之後,她處境困難,選區大卸三塊,在三個新選區和三位優秀的同仁競爭,做老大姊的一時感到十分為難,三位優秀的立委,也希望她能協助支持。她會努力溝通,希望找到協助他們的途徑。

選區將消失 管碧玲:不會入閣

由於內閣即將改組,外界視管碧玲為下屆教育部長最佳人選,不過,管昨天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她不會入閣,會繼續把這屆區域立委任期做滿,然後爭取下屆不分區立委。

屏東縣則從三席減至兩席,根據中選會版本,蘇震清與鍾佳濱選區高度重疊,鍾佳濱原選區的麟洛鄉、屏東市、萬丹鄉未變動,蘇震清原本的選區則被切割。蘇震清曾對中選會表達不同意見,主張基於行政區域完整、地理區域特性等,萬丹鄉應劃入第二選區、內埔鄉應劃入第一選區;蘇嘉全的主張和蘇震清相同。

鍾佳濱受訪表示,他傾向使用中選會的版本,「但是蘇院長希望要改變」,因此交由兩院院長做決定。至於選區是否全部按照中選會所提版本進行劃分,蘇嘉全說,有些做了修正,中選會是根據地方選委會提報上來的規劃案,有些不符合地理環境或人口差異的,還是做了調整。

除了跨院解決選區劃分的棘手難題,賴揆還在政院主持「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聽取國發會報告。賴揆指出,今年全球經濟情勢更為嚴峻,政府各部會應積極因應、全力執行公部門投資,提升公共建設執行率,發揮刺激景氣的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