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法警荒!院檢頻出狀況 司院引外包保全因應

一級戰區院檢法警人力(整理:記者黃捷)

一級戰區院檢法警人力(整理:記者黃捷)

2019/01/08 06:00

〔記者黃捷、楊國文/台北報導〕法警過勞已不是新聞,而大前年彰化地院有美籍毒品犯當庭自殺,前年新竹地院有槍砲案羈押犯脫逃,去年新北地檢署有毒品犯墜樓身亡,法院、地檢署近年發生許多離譜的案子,也都凸顯法警人力不足,已危及法庭安全及司法偵審正常運作。今年起,各級法院將把法警部分業務外包由保全執行,以紓解法警人力荒,法務部也有意跟進。

先天不足》增補受限

法官、檢座人數 法警2倍多

全國現有法警僅1800餘人,與法定員額的落差多達4000人,每個人勤務加重,同一時間、同一法警兩庭來回跑的情景時有所見。法警工會多次呼籲應正視此問題,司法院前年答應讓各級法院外包保全來分擔法警勤務,去年有新北、桃園、台中3地院試辦。

法警人力為何總是不足?法警工會理事長簡嘉達以「先天不良,後天失調」道出問題癥結,「先天」指的是司法院、法務部未檢視各機關業務量及人力運用情形,逐年增補法警員額,以致多數法院、地檢署連法定員額的最低門檻都不到,「後天」則是指法警人事制度不健全及內部管理措施上的缺失,造成現有法警人力的不斷流失。

監院調查報告也明確指出,院、檢員額增補長期朝高階人力傾斜,未依「法院組織法」規定等比例增補,目前全國法官、檢察官是法警的2倍多,形成「將多兵少」的怪象,蔡英文去年在司改國是總結會議前夕,同意司法院、法務部增補基層員額各100名,但司法院也只給法警15名。

掌管法院法警人事的高等法院表示,受限於「中央政府機關總員額法」,司法院無法大幅增加法警員額,才會委外聘請保全,今年3月起將增派130名保全至各級法院支援勤務。

後天失調》管理缺失

高院:增保全130人、調整值班

不過,高院認為,法院值班問題叢生,其實和排班浮濫有關,例如法院簡易庭晚上通常不會有人遞狀、開庭,卻有部分法院排進2班法警。另外,也有門口1名法警站崗,不到10公尺遠又安排另名法警收受訴狀的情形,並未妥善運用值班人力,未來將加強整頓,最快今年農曆春節開始實施。

法務部:研議非核心業務委外

負責法務部所屬機關法警業務的高檢署則指出,因法警人力不足,初步研究把不涉及法警核心業務項目,如不涉及開庭、戒護人犯等非公權力行使的工作,委外由保全分擔執行,目前正全面檢討中,也向行政院爭取編列經費。

法警勤務龐雜,除值庭、執行、警衛、戒護被告、解送人犯等工作外,也是第一線面對民眾的基層人員。圖為日前北檢法警演練壓制人犯畫面。(資料照,記者錢利忠攝)

法警勤務龐雜,除值庭、執行、警衛、戒護被告、解送人犯等工作外,也是第一線面對民眾的基層人員。圖為日前北檢法警演練壓制人犯畫面。(資料照,記者錢利忠攝)

戒護囚犯是法警主要工作,圖為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新聞內容無關。(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戒護囚犯是法警主要工作,圖為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新聞內容無關。(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