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鍋閣揆 全新挑戰/蘇「又一次人生意外」

(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叢昌瑾攝)

2019/01/12 06:00

記者李欣芳/特稿

繼二○○六年扁政府時期擔任閣揆,參選新北市長敗北的蘇貞昌如今回鍋組閣,對他來說是「人生的意外」。但正如蘇貞昌過去經常掛在嘴邊的經典名言:「人生的劇本早已寫好,只是不能偷看!」老驥伏櫪,志在千里,對台灣有使命感的蘇貞昌,這次是不計毀譽扛下閣揆重擔。

由於距離明年總統大選僅餘一年時間,蘇內閣在未來一年必須端出讓民眾有感的施政成績單,特別是因應美中貿易大戰的全球經濟變局,如何展現拚經濟成果,以及同婚棘手議題如何有效整合民進黨內與各界意見,蘇貞昌的內外挑戰相當嚴峻。

行政經驗豐富的蘇貞昌,回鍋任閣揆,沒有新手上路問題,但擺在他眼前的是全新挑戰,年金改革、一例一休與深澳電廠興建爭論都暫時落幕,但九合一大選後,全台十五縣市綠地變藍天,國民黨逐漸展現「地方包圍中央」態勢,構成蘇內閣新壓力。

蘇貞昌是美麗島辯護律師群,自一九八一年參選省議員後,一路選上屏東縣長、立委、台北縣長,再被前總統陳水扁延攬出任總統府秘書長、行政院長,也曾兩度擔任民進黨主席,二○○八年與謝長廷搭檔角逐正副總統選舉,去年底再披戰袍選新北市長,不幸敗給對手侯友宜。二○一一年為參選總統,蘇與蔡英文同台激烈角逐民進黨總統初選以些微差距落敗,兩人關係緊張,但去年九合一選舉選前之夜,蔡英文為蘇站台,兩人並和解擁抱。

如今,在民進黨遭逢九合一選舉嚴重挫敗的打擊後,蘇決定接下新閣揆重任,與蔡英文並肩作戰,為台灣再拚一次,這回,就看兩人如何聯手扭轉執政頹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