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性道別》賴:在壯大台灣的路上 會再度相逢

行政院長賴清德總辭,總統蔡英文昨宣布由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接棒閣揆,總統在賴揆致詞結束時,給了他一個惜別的擁抱。(記者叢昌瑾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總辭,總統蔡英文昨宣布由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接棒閣揆,總統在賴揆致詞結束時,給了他一個惜別的擁抱。(記者叢昌瑾攝)

2019/01/12 06:00

〔記者李欣芳、蘇芳禾/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召開臨時行政院院會,提出內閣總辭,賴揆感性致詞,他引用金庸小說神鵰俠侶楊過對張君寶的一段話與閣員道別:「今番良晤,豪興不淺,他日江湖相逢,再當杯酒言歡。咱們就此別過」。他還說:「我們在此相遇,也在此分手,有緣的話,我們會在壯大台灣的路上再度相逢!」

為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請辭獲准的賴揆說,有機會能與大家共事,是他一生的榮耀,他率領內閣總辭,是希望後續政府能夠更加戰戰兢兢,更加回應人民的期待,得到人民更多支持,當然辭職也是讓總統能夠大破大立、開創新局。

賴揆昨晚並在圓山大飯店宴請所有部會首長,感謝他們的辛勞。多數閣員面對媒體詢問去留時都低調避談,或以尊重長官決定為由,不表示意見。

院會議程宣讀內閣總辭時,內閣成員依序在總辭公文上簽名或蓋章,賴揆隨後起身接受鼓掌,與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等閣員一一握手致意,隨後批示簽呈文稿。

賴清德致詞表示,接任閣揆以來,這五百多個日子,大家共同經歷磨難、辛苦,也一起分享歡樂及笑容,有失去、也有收穫,但是大家都無怨無悔,一起建設國家、發展經濟、造福人民、壯大台灣。

他說,共同播下的種子,也許無法在任內看到開花結果,但許多成果已在萌芽階段,也含苞待放,相信假以時日,人民會看到他們共同努力成果。

賴清德指出,去年九合一選舉,執政的民進黨遭逢大敗,他身為行政院長難辭其咎,為肩負起執政黨敗選責任,他必須要辭職以示負責。去年十一月廿四日晚上,他即向總統口頭請辭,但被總統慰留。幾經思考,他認為應該堅定留下,穩定政局。

賴清德表示,現在時間已到,也是他負起政治責任的時候,特別是去年十一月廿七日他到立法院接受質詢,回到服務過十二年的國會、全國最高民意機關,深刻體認到,民主政治就是責任政治,最高的價值就是負責任。

對於賴清德的下一步,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說,就是休息,但依賴清德對國家與社會的使命,「不會離開整個執政團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