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貫徹習五條 台商、台生等恐被要求「學習」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四十週年紀念大會發表「習五條」後,中國展開「全面學習」,以貫徹落實習講話精神。(法新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四十週年紀念大會發表「習五條」後,中國展開「全面學習」,以貫徹落實習講話精神。(法新社)

2019/01/13 06:00

中國涉台部門 關鍵績效指標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四十週年紀念大會發表「習五條」後,中國展開「全面學習」,以貫徹落實習講話精神。兩岸人士指出,雖然目前尚未傳出在中國的台商、台幹、台生與台師被要求「學習」,但這是遲早的事;而「習五條」的學習與落實,已成為今年中國涉台部門的KPI(關鍵績效指標)。

中共中央對台工作會議依慣例是在每年一月底、二月初舉行,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表示,習近平發表「習五條」後,等於把對台政策的思維與基調確定下來,習的對台路線圖出來了,涉台部門就要開始執行,今年度預算核銷將圍繞「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依照中國慣例,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後,官方及學界會進行一連串的「學習」,包括官員的心得報告,中央到地方的研討會及座談會等。據了解,我方也會掌握中國各地涉台部門是否召集台商、台幹、台生、台師加強宣傳。

事實上,習近平二日發表「習五條」後,中國官媒《人民日報》隔天即刊登題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重大宣示」的「社論」,並且連續四天刊載以評論員名義的文章。另一官媒《新華社》也刊登題為「為民族復興、祖國和平統一而共同奮鬥」的評論員文章,做為學習貫徹習近平的講話。

中國國台辦的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三日也舉辦學術研討會,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當時就發表「習近平重要講話學習體會」,劉結一表示,對台工作系統將更加緊密地以習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領會、貫徹落實習講話精神。值得注意的是,根據《新華社》報導,劉結一全篇談話僅提「一國兩制」,未提「九二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