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對台倡政治協商 兩岸條例無法管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表示,中國為落實「習五條」,今年必定密集安排與台灣民眾討論「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法新社)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表示,中國為落實「習五條」,今年必定密集安排與台灣民眾討論「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法新社)

2019/01/13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倡議與台灣各政黨、各界做政治協商。不過,學者提醒,「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只要求不能簽署協議,卻未規範政治對話,預料對岸在貫徹「習五條」下,「政治買辦」將絡繹不絕赴中附和習的倡議,政府應修法嚴管,防止中國統戰。

防中國統戰 學者籲修法嚴管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表示,「兩岸條例」第五條之一,「只管不能『簽』,沒管『談』的部分」;習已設定在「兩岸同屬一中,共謀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基礎上做政治協商,目標已設定,與台灣方面要談的是達到目標的「過程」,「北京是倒過來做,大玩台灣的法律漏洞」。

林廷輝強調,中國為落實「習五條」,今年必定密集安排與台灣民眾討論「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並以「行動綱領」或「行動計畫」等各種名義,規避簽署協議的法律責任,而政治買辦、統派團體也會藉參加論壇、研討會大賺人民幣。

知情人士解釋,二○○五年國民黨前主席連戰與時任中共領導人胡錦濤的「連胡會」,國民黨以「新聞公報」形式發表「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雖未簽署協議,但已涉及政治議題,違反兩岸條例第五條之一的精神,扁政府卻因「朝小野大」,採取簽署協議才違法的嚴格界定,種下日後的禍因。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指出,「連胡會」後接下來的「國共論壇」,雖未簽協議,不過,馬政府很多「讓利」項目,是國共論壇先宣布,再由海陸兩會接手執行。國共論壇後雖改名為「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政治意味仍十分濃厚。

知情人士提醒,今年五二○後,前總統馬英九與前副總統吳敦義將解除赴中管制,外界擔心他們被中國利用,配合和平統一協商。他強調,「簽署協議之前的醞釀、溝通,才是實質的過程,應納入規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