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側寫》新任環保署長張子敬 13年副手扶正

二○○六年至今,張子敬連續擔任六任環保署長副手,不管署長是藍或綠,他都靠環保專業及行政能力獲得信任。(資料照)

二○○六年至今,張子敬連續擔任六任環保署長副手,不管署長是藍或綠,他都靠環保專業及行政能力獲得信任。(資料照)

2019/01/13 06:00

記者劉力仁/特稿

蘇內閣環保署長由副署長張子敬升任,張子敬一輩子都在環保領域打滾,跟蘇貞昌有深厚淵源,這項人事案不讓人意外。

蘇昌貞擔任台北縣長之時,張子敬是環保局長,之後升任北縣副縣長。雖在政壇上被歸類為蘇家軍,但張子敬個性相當低調,安靜到常讓人忘了環保署還有這位副署長;二○○六年至今,張子敬連續擔任六任環保署長副手,不管署長是藍或綠,他都靠環保專業及行政能力獲得信任。

張子敬畢業於成大環工系、交大環工所,從環保體系基層公務員做起,過去十三年都在環保署擔任副署長,對於環保署業務的嫻熟,是張子敬最大優勢,但二○二○總統大選前,環保署至少面臨空氣品質改善、環評修法、限塑政策等三大地雷,若稍一不慎引爆地雷,張子敬恐受「重傷」。

今年九合一選戰,空污被操作成選戰議題,導致前署長李應元下台的殷鑑不遠,張子敬未來除了自許環保專業之外,如何因應「環保議題政治化」的政治操作手法,考驗他的能力。

還有如何搞定環評大會及環保團體,也是張子敬的挑戰。二○○八年張子敬主持環評會議強勢通過蘇花高環評,引發環保團體及環評委員抗議;前署長李應元、前副署長詹順貴也分別因處理藻礁、深澳環評案「傷痕累累」。

未來面對重大環評案,缺乏李應元的柔軟身段,也沒有詹順貴重邏輯的律師風格,沉靜的張子敬該如何因應,倒成為有趣的觀察重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