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去年12月出口 創2年最大跌幅

中國去年12月進出口同步萎縮,出口還創下2年來最大跌幅。(美聯社)

中國去年12月進出口同步萎縮,出口還創下2年來最大跌幅。(美聯社)

2019/01/15 06:00

去年對美順差創逾10年最高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海關總署昨公布,去年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創逾十年來最高,但貿易戰負面效應漸顯,中國去年十二月進出口同步萎縮,出口還創下兩年來最大跌幅,且去年汽車銷量也出現二十年來首見衰退,顯示今年中國經濟將進一步疲弱,恐衝擊全球需求。

中國去年進出口金額首次突破三十兆元人民幣(約四.五兆美元),但十二月以美元計價的出口金額年減四.四%,創兩年半來最大降幅,進口也下滑七.六%,是二○一六年七月以來最大降幅;兩項數據都遠超過市場預估,顯示中國經濟下滑速度比預期的更快。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CAAM)公布數據,去年十二月中國汽車銷量年減十三%,全年汽車銷量二八一○萬輛、年減二.八%,是一九九○年代以來首見衰退;外貿疲軟及內需疲弱,且貿易戰衝擊持續擴大,今年中國經濟將進一步萎縮。

中原銀行經濟學家王軍表示:「從去年十二月數據惡化來看,中國及全球經濟放緩已初步確立,之前閃關稅、搶出口效應已消失,今年第一季外貿形勢不容樂觀,可能是全年最糟的一季。」

更令中國決策人士憂心的是,去年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大增十七.二%達三二三三億美元,是二○○六年以來最高;中國對美國的龐大貿易順差,屢遭美國總統川普抨擊,川普政府去年啟動對中國的大規模關稅措施,要求中國從結構上做出政策改變,貿易順差數字創高,將讓美國更有理由要求中國讓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