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吸引資金回流 課稅將統一標準

財政部官員表示,台商資金匯回,將訂定一套統一、明確的執法標準。(資料照)

財政部官員表示,台商資金匯回,將訂定一套統一、明確的執法標準。(資料照)

2019/01/17 06:00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為鼓勵海外資金回台投資,財政部多管齊下,除了研擬「海外資金匯回專法」,近期也將發布解釋令,針對海外資金課稅祭出明確且一致的認定原則,同時正面表列國稅局認可的舉證文件,以降低納稅人疑慮,先行引導部分海外資金回流。

財政部官員表示,台商長年在海外經商,資金來源混雜、舉證不易,過去都是個案釐清,各國稅局審核態度有落差,影響匯回意願,所以才要訂定一套統一、明確的執法標準,以降低稅負不確定性。官員指出,正面表列的舉證文件會盡量貼近實際需求,確保台商有能力取得。

安永執業會計師林志翔說,台商持有的海外資金,若完全無法以文件、單據證明其來源及性質,只能期待政府研擬的「海外資金匯回專法」來化解僵局;對於多少還是有文件可證明的海外資金,也許能靠財政部近將頒布的解釋令解套。

他指出,新解釋令將先依照幾大步驟來認定海外資金是否須課稅、如何計稅等,再依資金的所得類型決定計稅方式,例如海外所得按最低稅負制申報,中國來源所得併入綜所稅申報,再重新計算取得年度所得,是否須補稅或加計利息;此外,也要考量資金取得年度時,納稅人是否具我國稅務居民身分,若不是稅務居民也沒有補稅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