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幕後》盟邦關切全募兵

廢除徵兵制改為募兵制,在台灣歷經了將近二十年的推動,藍綠兩黨在執政時期全都有份。圖為國軍第五作戰區昨在台中市坪頂營區實施「反擊部隊再戰整備」訓練。(記者廖振輝攝)

廢除徵兵制改為募兵制,在台灣歷經了將近二十年的推動,藍綠兩黨在執政時期全都有份。圖為國軍第五作戰區昨在台中市坪頂營區實施「反擊部隊再戰整備」訓練。(記者廖振輝攝)

2019/01/18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趕在去年底的最後一天,川普總統簽署了由參議院外委會所推動的「亞洲再保證倡議法(ARIA)」,承諾美國總統應定期辦理對台出售防禦性武器,並鼓勵美國高層官員訪台,此舉無疑將台美兩國在安全保障上的聯繫,作了更緊密的提升;但是有關台灣本身的自衛意志與守土能力,特別是兵役制度問題,盟邦的關切則是持續未斷。

廢除徵兵制改為募兵制,在台灣歷經了將近二十年的推動,藍綠兩黨在執政時期全都有份,特別是在二○○三年,志願士兵服役條例修正案在立法院通過,正式確立以志願役士兵為主,義務役士兵為輔的制度,並預定在二○一七年達到全募兵制的目標,即此走上了「不歸路」。去年元月一日起,全募兵開始實施,非志願的役齡役男則改服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基於台灣大敵在旁的特殊處境,這個發展愈來愈令人憂心。

台美官員近期多次討論到了這個情況,主要聚焦在可能兩頭落空的可預見趨勢,一個是在日益嚴重的少子化現象影響下,要達成招募員額將日益困難,素質恐怕也會被迫下降,尤其是募兵將吃掉可觀的國防預算,排擠軍事投資的空間;另一個是常備役男只接受四個月的訓練,根本無法獲致及格的戰技,連帶未來的後備兵源都會發生狀況。相對於以色列、新加坡等小國,台灣的自我弱化國民兵役義務,是極為罕見的。

台灣有誠實的高階將領,向外國官員坦承了相同的焦慮,有現任的重要軍方高層提出了折衷改良版,他們主張若干比例的募兵仍然應該維持,以因應高科技戰力需要長期專業的投入,但是役男的役期則需要拉長,例如十個月等等,並且檢討充實服役期間的課程內容,真正厚植國防力量。同時針對後備點召,例如五年為期,也需要同步強化,不流於形式與應付,來逐步累積戰鬥能量。

儘管軍方不乏有人看到了全募兵的困境,但是幾乎所有人都悲觀民選時代的三軍統帥,有誰能脫離一切選票出發、避免民粹決策的權力邏輯,勇於推動國家可長可久之計?陳水扁做不到,馬英九做不到,蔡英文至今同樣看不到改變的跡象。即將而來的總統大選競爭,哪位參選人敢於主動觸碰這個議題,恐怕亦是不容樂觀。

其實,台灣的公民社會應該看清一個硬道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如果沒有全民國防意志,獨立就是喊爽的,完全是個假議題,只會搞假議題的民族,如何能夠成就偉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