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自治 不可包庇教授貪污詐財

立委黃國昌痛批,大學自治不能淪違法者的「金鐘罩、鐵布衫」,更不可包庇貪污詐財的教授!(資料照)

立委黃國昌痛批,大學自治不能淪違法者的「金鐘罩、鐵布衫」,更不可包庇貪污詐財的教授!(資料照)

2019/01/19 06:00

各校違法兼職逾期未公布 立委痛批淪違法者的金鐘罩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大學教授涉違法兼職,立法院九日決議一週內公布各校究責結果,教育部僅曾統計全國公立大學有兩百多件違規偷跑出任獨董案例,但各大學多僅作口頭提醒未處分,一週期限昨日到期、各大學違規案例迄今均未公布。如今監察院更查出公校教授兼職還有公職寫稿領高酬稿費、跑各大學兼課領錢等多種違規,黃國昌痛批,大學自治不能淪違法者的「金鐘罩、鐵布衫」,更不可包庇貪污詐財的教授!

甫上任的台大校長管中閔過去遭質疑涉及赴中國違法兼職,且在台灣大企業出任獨董、審計、薪酬三兼職涉違規,引發社會對大學教授違法兼職的究責聲浪;立法院一月九日作出決議,要求教育部收集各大學違法兼職獨董案件,一週內公布究責結果,但教育部迄今未公布。

教育部去年十二月曾公布全國公立大學教授兼企業獨董統計,其中未依規定核准就偷跑任獨董的案例,至去年七月底有二○二件,但僅一六七件完成審議,各大學處分多屬輕微,一二六件口頭提醒、十四件書面告誡、十一件口頭告誡,只有二件不同意未來三年借調,一件終身不得擔任公司獨董,九件初犯不裁處等。

台大去年曾開鍘2人 遇到管轉彎

據台大教授揭露,去年六月台大教評會檢討部分教授違法兼職時,曾開鍘兩名管理學院教授,都是未經學校正式核准就偷跑上任企業獨董,一人取消三年借調申請,另一人禁止再任獨董。但管遭檢舉未申請就出任台灣大審計、薪酬委員兼職的案例,卻不視為違規?校內教授批評台大是「一國兩制」,如今「管教授」成為「管校長」,台大教授偷跑兼職案到底如何處分?引發外界關注。

偷跑當獨董 黃國昌籲政府強化監督

時力立委黃國昌表示,大學教授違法兼職事件,是透過社會及立委等眾人追蹤,才迫使教部去清查,教部日前公布二○二件未經核准就偷跑當企業獨董的案件,懲處卻非常輕微。他呼籲政府必須強化監督,不可以大學自治為名,包庇貪污詐財的教授。

教團︰大學該明定兼職紅線 嚴懲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法務中心執行長林金財表示,中小學教師被規定很嚴格,只要違法兼職,包含家族企業投資、掛名董監事,乃至家教業外收入等都觸法,且懲處嚴重,除了記過、考績打「丙」,損失年終獎金、年度晉薪等,若有行政職在身,更會被送公懲會,再吃減薪、降級等懲處。大學教授卻只有口頭提醒?難怪兼職亂象多。林金財建議,大學該明定兼職紅線,至少比照中小學的方式來加重懲處,杜絕蓄意違法之徒。

教部︰召開專家會議 訂公布細節

教育部則表示,立院要求公布究責名單的決議,須等總統通過總預算案後才生效,公布兼職涉案教授的名單茲事體大,因其中違規樣態不一,有輕重之分且也涉及個資法、行政罰法等問題,將召開法制專家會議討論,再訂出公布細節;也盼社會藉此多方討論,協助大學訂出更明確與合理的規範。

甫上任的台大校長管中閔過去遭質疑涉及赴中國違法兼職。(資料照)

甫上任的台大校長管中閔過去遭質疑涉及赴中國違法兼職。(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