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希望校務更透明/抗議大學蠻幹 多校學生籲提高學代比例

多所大學學生團體及大學法改革陣線成員,18日赴教育部前,呼籲教育部修正大學法第十五條,提高學生代表比例。(記者劉信德攝)

多所大學學生團體及大學法改革陣線成員,18日赴教育部前,呼籲教育部修正大學法第十五條,提高學生代表比例。(記者劉信德攝)

2019/01/19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近日大專校院發生多起學生權益受損事件,如台大擱置學生議案、世新社發所強行停招、東華門禁管制、高醫大威脅告學生等,促使學生團結齊聚教育部門外,高喊「抗議大學蠻幹、捍衛校園民主」,盼政府當學生後盾,修法提高學生代表比例。

大學法改革陣線成員蔡惟丞表示,大學法明定校務會議有各方代表,包含學生,讓不同意見參與治理大學,但近日發生多起校務會議事件,校方常倚仗人數優勢,通過爭議提案,因此連結各校的學生代表提出抗議,不應再讓大學行政校方蠻幹,教育部應出面,修法增校務會議學生代表,盼從現行十分之一,增至四分之一。

台大校務會議曾技術性擱置學生代表希望調查、釐清台大校長遴選爭議的提案而引議,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許瑞福昨說,兩週前台大校務會議有人批學生會降低行政效率、降低台大競爭力等,還稱其他大學的開明作法不值得參考,擱置增加學生代表提案。

「希望校務更透明!」高雄醫大校務會議代表高凡璽控訴,過去校務會議只公布結果沒有過程,但學校興建、採購等事項都攸關學生,自己曾直播校務會議畫面,卻遭校方揚言提告,直呼:「程序正義在哪?」

其他學校如世新大學社發所學生張志綸也控訴,校方強硬停招系所,無師生充分溝通;東華大學學生議會議長許冠澤也質疑,校方強硬設置門禁並強裝機車GPS發報器,未取得學生同意,也恐浪費公帑。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李惠敏表示,學生提出個案都將深入了解,也會聽取學校意見;尊重大學自治,但學校一定要跟學生好好溝通;大學法修法須折衝,盼三個月內啟動,邀各界討論;至於學生遭學校威脅提告狀況,李惠敏認為,跟學生互動也是種教育,盼學校應回歸教育本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