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沃旭停止合約 經濟部:正常商業模式

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記者簡榮豐攝)

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記者簡榮豐攝)

2019/01/20 06:00

籌設許可卡關+費率未定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由於拿不到籌設許可,加上今年躉購費率未敲定,丹麥風電開發商沃旭昨發函在台供應鏈「停止執行合約」。經濟部能源局表示,這是正常商業模式,業者無法確定財務模型、合理利潤,自然會暫停執行合約。另外,能源局長林全能日前已與彰化縣政府會商,但主要討論彰化離岸風電發展,尚未觸及籌設許可問題。

親自南下拜會 能源局:不希望與彰縣府「文來文往」

在台獲配一.八二GW開發容量的沃旭,昨發函供應鏈停止執行合約。能源局官員指出,若不能確定風場財務計畫與合理利潤等,業者的確無法與下游供應鏈執行合約。林全能指出,今年躉購費率要等本月三十日後、法規預告期滿才能敲定,廠商都有適當規劃,應不至於受太大影響。

官員重申,能源局只能以國際計費佐證做為費率試算基準,業者有更明確的風場場址,「財務資料一定比我們還細、更精準」,預告就是要業者把不合理的數據提出討論。

舉例來說,先前設三六○○小時上限被業者罵翻,官員解釋,計算是以上緯四MW的示範風機為基礎,而未來離岸風機在遠岸,風況佳、發電量高,但要承受較差的海象條件,運維成本比近岸高,業者必須補充資料。

對於開發商抱怨「政治風險」,林全能表示,不希望中央與地方是「文來文往」,日前已前往拜會彰縣府經濟暨綠能發展處,溝通方式就是見面會商,有溝通才有機會,雙方要先認識,而不是透過外界報導,無法清楚彼此真正的想法。

至於彰化縣政府卡關籌設許可是否有解?林全能表示,首次會商僅針對離岸風電在彰化發展的大方向,尚未討論其他細節。他說,彰化縣主要還是在意離岸風電在當地開發影響,業者要充分與漁會、漁民等溝通,希望盡快討論籌設許可等事項,但目前無法確定何時才能有好消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