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 台產業鏈:應納國產化

圖為苗栗後龍海岸的陸上風力發電機組。(中央社資料照)

圖為苗栗後龍海岸的陸上風力發電機組。(中央社資料照)

2019/01/20 06:00

台灣風電初期競爭對手 就是中國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將於今年第一季公布,由於中國離岸風電產業快速崛起,國內業者呼籲區塊開發應納入國產化。風電葉片產業鏈聯盟秘書長、天力葉片總經理徐傑輝指出,國安會元旦納入八大基礎設施禁止中貨來台,包括能源,而台灣風電初期競爭對手就是中國,希望風電產業也符合國安政策。

盼風電產業納國安政策

離岸風電第二階段「潛力場址」開發,預計二○二五年完成五.五GW,後年陸續併網。至於二○二五年後第三階段「區塊開發」,相關草案之前曾納入國產化要求,場址已通過環評的開發商也可「加分」,但目前草案尚未完全拍板,將優先釋出已通過環評但尚未分配的四.五GW,預計完成公聽程序之後,於第一季公布機制。

防中滲透台灣能源基建

經濟部舉辦公聽會聽取業者意見,供應鏈業者不約而同表示,希望政府正視中國崛起速度,並在區塊開發納入國產化規定;除了維護本土產業發展機會外,也避免中國滲透能源基礎建設。

徐傑輝就指出,中國離岸風電發展力道強勁,台灣初期競爭對手將來自對岸,可能遭扼殺契機;因此,他建議,工業局及能源局應重新檢視風電產業國安面向,必須符合國安會政策。台灣複合材料工業同業公會也指出,風機涉及的產業面向相當多樣,帶動效果很大,希望區塊開發能延續國產化要求。

中國去年一躍成為離岸風電投資大國,據彭博NEF報告,去年全球離岸風力投資額二五七億美元(約台幣七七○○億)、年增十四%;而中國是投資成長主因,去年共十三個離岸風場開工,投資一一四億美元,建設難度最高的大豐H3風場已併網運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